首页 > > 5

張高麗:以雄安模式探解「大城市病」

2017-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新華社昨日發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就設立雄安新區的專訪。張高麗說,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下一步要以釘釘子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平穩有序向前推進。

  張高麗指出,設立雄安新區,對於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有利於探索解決「大城市病」新模式,有利於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有利於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

  解析新區四大定位

  在專訪中,他還解析雄安新區定位和功能,提及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張高麗說,設立雄安新區,最重要的定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生態方面,雄安新區建設要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成為生態標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能建成高樓林立的城市,要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自然生態要更好。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合理確定新區建設規模,完善生態功能,突出「科技、生態、宜居、智能」發展方向,創造優良人居環境。

  創新方面,雄安新區千萬不能搞成工業集聚區,更不是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要在創新上下功夫,成為改革先行區,打造京津冀體制機制高地和協同創新重要平台。

  協調發展方面,雄安新區要發揮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為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和天津、石家莊市區「瘦身」問題創造空間,促進河北城鄉區域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京津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開放發展方面,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五個指導建設實施

  談到如何建設實施雄安新區,張高麗提出了5個指導意見,首先,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規劃設計建設。在規劃建設中,要把握空間均衡,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使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建設便利快捷的城市交通,逐步實現工作生活一體。

  其次,高標準高質量組織編制規劃。按照中央要求,抓緊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等相關規劃。

  第三,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區開發建設。加強統籌推進力度,有序推進起步區土地預徵、啟動區徵遷、重點片區安置房建設、交通生態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啟動一批重點功能疏解項目。嚴格把控入區產業,制定負面清單,特別是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避免借機炒作。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防炒地炒房投機行為。要切實修復和保護好白洋澱生態屏障。要做好搬遷群眾思想工作。另據報道,河北保定檢察院昨日透露,依法以涉嫌非法占用農用地罪對安新縣興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張銀增批准逮捕。這是雄安新區房地產開發違法占地第一案。

  第四,加快機制體制改革創新。賦予新區充分管理權限,運用市場化辦法籌措建設資金。在土地、財政、金融、投資等方面,強化政策創新和儲備。最後,統籌區域協調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在起步之初就要加強與北京、天津等城市的緊密聯繫和融合發展,特別是要同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實現錯位發展。要充分發揮雄安新區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京津冀區域乃至環渤海區域的協同協調共同發展。

  另外,國資委黨委12日表示,推動符合定位央企在京單位有序遷入雄安新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