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蹊蹺的收購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

 

  中資收購AC米蘭的大戲在幾經跌宕之后終於塵埃落定,由李勇鴻領銜的中國財團從意大利人手中購得了AC米蘭99.93%的股權,正式宣告AC米蘭「貝盧斯科尼時代」的結束。然而,對於很多身處國內的球迷來說,這一結果給他們帶來的恐怕不僅是興奮,更多的還是擔憂與疑慮。
 
  這幾年,中資出手收購海外足球俱樂部的案例數不勝數,其中不乏王健林投資馬競、華人文化入股曼城、蘇寧控股國米等轟動足球界的重要案例。在國內,廣州恆大的成功也向國人展示了足球產業的巨大商業潛力。但即使在這股日趨成熟的潮流面前,此次中國資本收購AC米蘭,還是有很多讓人感到蹊蹺之處。
 
  莫讓足球成為資本游戲的工具
 
  從2014年傳出中資財團有意收購米蘭開始,中信證券、茅臺、百度、恆大、阿里巴巴、復興國際都曾被傳出是幕后的出資人,但隨后相繼被否認;直到一家名為「中歐體育」,據稱是由多個金融業和制造業企業聯合組成的神秘財團出現。時至今日,這個財團的真實成員有誰,仍是不得而知。我們只知道收購當日,曾主導收購的「中歐體育」再度消失,簽約方成了「羅森內里體育」。而現身米蘭的實際投資人李勇鴻,其故事也是「一言難盡」:有人稱其為「實業家」,也一度被指涉嫌參與集資詐騙,并主導了內地股市轟動一時的多倫股份改名「匹凸匹」事件。種種流言蜚語之下,這些神秘的資金反而顯得更加神秘。
 
  在交易達成之后,更多人懷疑的則是這筆生意能夠做多久。去年六月,蘇寧收購AC米蘭的同城對手,同為百年勁旅的國際米蘭70%股權花了2.7億歐元。而這一次,羅森內里公司收購AC米蘭股權的金額達到7.4億歐元(包括2.2億債務)。此外,投資方還承諾未來三年花費3.5億歐元用於提升俱樂部實力。對於近些年成績、陣容、影響力都不如同城對手的米蘭,如此高的溢價和投入著實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更何況,在兩會期間,外匯管理局以及政府其他機構,都對中國資本無限制的出境投資進行了批評和明確限制。此次收購中,就有3億歐元實際來源於美國私募基金埃利奧特(Elliott)的「救急」。在收購資金無從出境的情況下再加杠桿和利息支出,又如何保證對俱樂部巨大的后期投入?
 
  當然,看到中資財團如此不惜代價、志在必得的表現,有理由相信,這是一批中國球迷對米蘭的強烈熱愛,畢竟從巔峰時期就進入中國的AC米蘭,至今仍在中國有基數龐大的球迷。但在這個現實到殘酷的世界里,這樣的溫情恐怕也難以持久。
 
  眼下,已有消息稱,李勇鴻有意讓AC米蘭來港上市募集資金。若能成真,米蘭恐怕更無法洗脫成為中國資本融資平臺的嫌疑。
 
  只是,無論收購情節多麼跌宕起伏,百轉千回,大戲之中,足球從來都不是主角。這才是此次收購背后最為蹊蹺,最為吊詭的。流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