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同比增逾兩成 外貿開門紅

2017-04-14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1.8%。其中,出口3.33萬億元,同比增長14.8%;進口2.87萬億元,同比增長31.1%;貿易順差4549.4億元,收窄35.7%。另外,3月進口同比增26.3%,出口同比增22.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今年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但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不發生大風險的情况下,經過持續努力,今年全年中國外貿進出口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勢頭。
 
  外貿持續回穩向好
 
  黃頌平介紹稱,一季度世界經濟延續復蘇態勢,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23.2%,比重提升;中國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對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哈薩克斯坦和印度等國的進出口分別增長37%、18.7%、19%、69.3%和27.7%;民營企業進出口2.28萬億元,增長22.5%,占比提升;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為出口主力;鐵礦砂、原油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黃頌平表示,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體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走勢,連續3個季度進出口總值實現同比增長,積極變化增多。但一季度的情况不能代表全年,一方面,中國外貿形勢依然复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較多,面臨的一些困難不是短期的;另一方面,外貿發展仍存在許多有利條件,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此外,對於今年2月中國外貿出現了近3年來首次月度逆差,黃頌平回應指,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是正常現象。
 
  二季度增幅可能回落
 
  尽管第一季度中國外貿表現亮眼,但黃頌平指出,第二季度的進出口增幅很有可能回落。黃頌平稱,第一季度的情况不能代表全年,外貿能否持續復蘇轉好還要考慮諸多因素。
 
  一是目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市場需求尚未根本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維持對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3.4%的預期,表明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此外,英國「脫歐」和歐洲主要國家大選等都將給現有的經貿政策走向帶來變數。逆全球化不斷升溫,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等也將使中國出口受阻。
 
  二是受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因素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未來走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三是去年外貿規模逐季擴大,第二季度基數明顯抬高。2016年中國進出口呈現前低后高、逐季回穩向好態勢。在此情况下,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基數抬高了16%,維持快速增長難度加大。
 
  但他也表示,中國外貿發展仍存在許多有利條件,如內地經濟穩中求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等。
 
  在不發生大的風險情况下,經過持續努力,2017年全年中國外貿進出口有望延續回穩向好勢頭。
 
  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海關總署昨日表示,鐵礦砂、原油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3月,鐵礦石、原油、成品油進口數量增速均明顯提升,大豆、鋼材進口數量增速則有所回落,內地需求繼續處於較高水平。其中,鐵礦石和原油的進口增長非常突出。由於民營煉廠進口量進一步增加,當月原油進口量達到歷史最高記錄,鐵礦石單月進口規模則刷新歷史次高記錄。
 
  一季度,內地進口鐵礦砂2.71億噸,增加12.2%;原油1.05億噸,增加15%;大豆1952萬噸,增加20%;天然氣1503萬噸,增加4.3%。同期,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3.5%。其中,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80.5%,原油上漲64.7%,成品油上漲47%,銅上漲31.3%,大豆上漲20.6%。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