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出租充電寶換皮「共享」都能火起來:小心泡沫

2017-04-17
来源:北京商報

  誰也沒有料到,被小米、三星打得奄奄一息的充電寶廠商,能够換個共享經濟的馬甲煥發生命力,姑且不論産值,投資者倒是很瘋狂,沒錯這就是最近异常火爆的共享充電寶項目。

  從滴滴到摩拜、再加上相對穩定的房屋租賃愛彼迎,共享經濟摧枯拉朽。這一幕多像前兩年火爆的O2O:上門美甲、上門按摩、上門家政……只不過,難以標準化的服務變成了一個個具象的産品。

  換個馬甲,難道就不是租賃了嗎?

  實際上,把滴滴跟摩拜做類比,是不公平的,摩拜更像首汽約車、神州專車,而滴滴終究是分享的個人車主的運載力,車是必需品,但初衷是既有運力的分享,只不過由于補貼和競爭的殘酷性,滴滴客觀上推波助瀾了「逐利而來」的專職司機,說到底,滴滴拼車對于共享經濟的描述要比快車、專車更貼切。

  摩拜和時興的共享充電寶當然不服氣,在共享經濟的定義中,滴滴、愛彼迎是一類模式,而生産、租賃一條龍的互聯網模式,也是共享經濟,畢竟不再講究消費者的擁有權,而是使用權,這比買賣那種模式高效很多。

  確實,邏輯幷不能說服任何人,凡是一丁點兒效率優化都值得提倡,最後還得規模效應說話,折算回來「一些成本浪費」誰都不在意,說到底有錢在互聯網還是硬道理。不過,有錢還可能砸出來的是泡沫,相比共享單車、共享房屋、共享網約車,共享充電寶解决的痛點比較單薄,就是外出時間的臨時充電需求,這一點最終可能還是要靠手機産品的電能優化解决。

  但出行、房屋不同,共享打的是地域和社會牌,不是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車和房,不是每個城市都能無限制地承載每個人都有車和房。但充電寶,惟一的解釋就是懶惰作怪:用戶不肯或者忘記多拿兩個充電寶。

  這裏面的泡沫有點大,我要是共享充電寶創業者,且希望手機電池永遠達不到耗能優化。但萬一,手機都不是未來最重要的手持設備了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