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近期閃崩股多出自“溫州幫”營業部常用席位

2017-04-18
来源:經濟參考報

   

  4月17日,寶光股份等6只溫州幫股票跌停開盤,繼上周閃崩后繼續著瘋狂的下跌出貨。在14日證監會發布會上,發言人張曉軍表示,針對惡性操縱市場行為,證監會近日部署了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案件。上交所15日也表示,對溫州區域特征明顯的多賬戶多點聯動類異常交易行為,持續加大一線監管力度。業內人士認為,游資可能感受到了監管的壓力從而將股票兌現為現金資產。
 
  17日早盤,寶光股份、超訊通信、漫步者、印紀傳媒、清源股份跌停開盤,而這一表現,是上周閃崩的延續。
 
  11日10時40分,健盛集團、朗源股份、皖新傳媒、超訊通信、龍溪股份、秀強股份等6只股票突然集體“閃崩”跌停。12日14時36分,中國平安、興業銀行兩只金融權重股上演極速下跌后,又迅疾拉升。13日早盤,邦訊技術、印紀傳媒、漫步者、神開股份在幾分鐘甚至1分鐘內被砸至跌停。14日,寶光股份午后大單封死跌停,而超訊通信在13日上演完過山車行情后,14日封死一字板跌停。
 
  面對突如其來的跌停潮,被記者致電的相關公司紛紛回答“一切正常”。漫步者董事會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沒有應披露但未披露的相關信息,公司也在查找原因。”神開股份證券事務部工作人員則回應:“公司經營一切正常。”
 
  查詢近期閃崩股的龍虎榜,不難發現主要集中于這些營業部:中信證券杭州四季路營業部、信達證券杭州莫干山路營業部、廣發證券杭州密渡橋路營業部、銀河證券溫州錦繡路、上海證券溫州月樂西街等溫州本地營業部。
 
  這些營業部就是著名的“溫州幫”常用席位,而其彪悍的操作已引起監管層的關注。
 
  對于“溫州幫”股票閃崩的原因,民族證券首席投顧黃博認為,近期金融監管不斷加強,游資可能感受到了監管的壓力從而將股票兌現為現金資產。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保險業治理完了,接下來可能就是證券行業內部的治理。溫州幫可能收到了消息。”
 
  事實上也正是如此,在14日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近日,針對炒作次新股和快進快出手法等惡性操縱市場行為,證監會部署了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案件。目前,相關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部分重點案件已經取得重要突破。
 
  證監會表示,這16起案件的主要特點有三:
 
  一是惡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盤面小、市盈率低的特點,通過多個賬戶集中快速拉抬股價,引誘市場跟風,引發個股價格暴漲暴跌。
 
  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顯的賬戶,利用短期資金優勢,通過盤中拉抬、封漲停、對倒等多種欺詐手法,在短時間內輪番炒作多只股票,“團伙化”特征明顯。
 
  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高管人員等利益關聯方非法操縱信息披露內容和節奏,與市場機構內外結合、明暗結合、虛實結合、真假結合,聯手操縱公司股價,意圖通過高位套現進行非法牟利。
 
  可以發現,證監會的新聞稿中提到了“地域特征明顯的賬戶”,但沒有具體點明這些賬戶來自哪里。
 
  然而,就在次日(15日),上交所在新聞發布中“做了補充”,首次點了溫州的名,而且對操縱市場手法有了更詳細的描述:近期,上交所對區域特征明顯的多賬戶多點聯動類異常交易行為,持續加大一線監管力度。
 
  證監會表示,操縱市場制造人為交易,誤導和欺騙其他投資者,嚴重破壞市場定價功能,容易積聚市場風險,歷來是稽查執法的重點。任何時期、任何領域、任何形式的操縱行為都不可能逃離監管執法視野,也必將受到法律嚴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