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國際頂尖大師共襄盛舉 首屆深圳設計周21日啟幕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安之報道:繼「一帶一路音樂季」之后,深圳又一重大國際品牌文化活動——首屆深圳設計周將於4月21日至28日在深圳舉行。該活動將瞄準國際頂級設計活動這一目標定位,凸顯國際化、專業化、多元化、高端化特色,著力提升深圳設計的國際影響力。深圳力圖經過10年左右的努力,將其打造成引領世界設計潮流的風向標,以推動深圳設計人才躋身世界設計大師行列。

  國際設計界頂尖盛事

  據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深圳設計周組委會秘書長劉佳晨介紹,深圳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的第一個中國城市,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時尚設計實力雄厚,近年來在國際設計界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對外合作交流十分活躍。

  為進一步提升深圳設計的國際影響力,培養一批世界級設計大師,打造國際設計界頂尖盛事活動,加快建成與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強市,在借鑒米蘭、紐約、巴黎、倫敦舉辦設計周經驗的基礎上,深圳決定從2017年起舉辦深圳設計周。該活動將成為繼文博會、深圳讀書月之后,深圳又一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城市文化品牌。

  深圳設計周計劃每年4月下旬舉辦,為期一周左右,其永久主題是「設計創造未來」。首屆深圳設計周的主題為「面向未來的設計」,主展場設在蛇口價值工廠。

  三大亮點閃耀設計周

  據介紹,首屆深圳設計周主要有以下幾個亮點:一是層次高,代表了全球設計界的頂尖水平。一批國際知名設計大師和國際機構官員將參加深圳設計周,包括國際設計理事會主席大衛格羅斯曼、世界設計組織主席路易莎波切托等將共襄盛舉。二是國際化,來自美、英、法、加、意等數十個國家以及國內京滬港澳台灣等地共200多位設計師參展或參會,作品總數超過2000件。諸多國際或地區性專業設計機構的代表也將參會,眾多「設計之都」也將派代表出席。三是範圍廣,覆蓋了工業、時尚、室內、建築、平面等主要設計門類。期間將舉辦45場活動,分為創新、生活、交流、視覺、體驗等五大類,分布在南山、福田、羅湖、寶安、龍崗等各區,承辦機構43家。

  同時啟動環球設計大獎

  此外,深圳設計周還專門設立了「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力圖通過10年左右的努力,將這一大獎打造成為「設計界的奧斯卡」。本屆設計周期間,即4月21日下午將舉行首屆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徵集細則發布儀式。明年第二屆深圳設計周期間將評出各大獎項「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全場大獎1個,金獎2個,銀獎4個,銅獎10個,總獎金高達100萬美元。除面向所有參賽者設立的獎項外,將專門面向深圳設計機構和個人設立了10個相關獎項。

  深圳設計實力驚人

  另據深圳市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任、深圳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主任韓望喜博士介紹,深圳在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設計、時尚設計等領域實力雄厚。2016年深圳獲iF設計獎、紅點獎共140項,比上年增長50.5%,連續六年獲獎件數居全國首位。而2017年3月舉行的第64屆德國iF設計大獎中,中國地區獲獎總數為394項,其中深圳獨占142項,占比36%,比上年增長141.6%。以工業設計為例,根據不完全統計,深圳擁有各類工業設計機構逾6000家,2016年,深圳工業設計產值約69億元(僅含專業工業設計機構產值),同比增長15%,創造經濟價值逾千億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