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本港百萬富翁增至87.8萬 4%千萬富翁是學生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百萬富翁人口創新高,按年增加14%至87.8萬人。千萬富翁則維持約5.9萬人,但當中約4%竟為學生。資料圖片

林智剛(左)與花旗銀行市場研究部主管周偉杰(右)昨一起發表花旗銀行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花旗銀行調查顯示,本港百萬富翁人口創新高,按年增加14%至87.8萬人。千萬富翁則維持約5.9萬人,但當中約4%竟為學生,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形容該4%是「含着金鎖匙出生」。

  調查顯示,53%的千萬富翁并不需要工作,47%有工作,當中自户人士為51%,專業人士為35%,行政管理人士為15%,月薪中位數17.5萬元。

  富翁資產配置多元化

  在財富管理方面,調查報告指,去年千萬富翁的資產分配較前年更多元化,他們平均流動資產為2000萬元,當中千萬富翁會將36%和26%的資產,分別配置於現金存款和股票,而他們亦較傾向於將資產配置於本港,只有15%的資產配置於中國內地和海外。報告指,去年千萬富翁為分散投資風險,增加投資不同產品,例如投資股票和外幣,分別按年增加8%和22%。

  在生活環境方面,本港千萬富翁對居住環境及教育制度較不滿,有子女的千萬富翁每月花費於子女教育的開支3.13萬元。另外,面對樓價高企,有72%千萬富翁願意預留100萬元或以上去協助子女置業,過去五年有27%千萬富翁曾協助子女「上車」,當中更有38%提供超過500萬元協助。

  富翁料未來兩年樓市升

  對於樓市前景,有27%千萬富翁都認為未來兩年樓市會上升,較前年增加11個百分點。但普羅大眾相對比較樂觀,有47%普羅大眾認為未來兩年樓市會上升。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表示,部分富翁對未來經濟前景并不樂觀,有五成六中小型企業家認為,未來一年營商環境或轉差。

  調查於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進行,以電話方式訪問了3770名成年人,年齡大約21至79歲。去年千萬富翁平均年齡為58歲,入息中位數為17.5萬元,當中八成為已婚人士,而單身人士當中,女性人數比男性人數多。

  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16要點

  1 2016年全港擁有1000萬港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的千萬富翁最少有59000人。

  2 千萬富翁的資產分配比去年更多元化,他們平均持有更多投資產品。

  3 相比2015年,今年較多千萬富翁預計樓價將會在未來2年上升,但比普羅市民看升的比例為低。

  4 居住環境及教育制度是有較多千萬富翁對本港稍為不滿意的兩個範疇。

  華人富豪榜

  李嘉誠僅以一億美元輸王健林

  恭喜王健林!根據福布斯中文網日前公布2017年華人富豪榜,中國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净資產規模達313億美元,穩居華人首富,也是亞洲第一富豪。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一億美元輸給王健林,排第二,其净資產為312億美元;第三為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其净資產為283億美元。

  486名身家10億美元華人上榜

  今年共有486名身家10億美元以上的華人富豪上榜,在全球富豪總人數中占比23.8%。華人富豪主要分布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占比依序為69%、14%、6%。

  前10名華人富豪中,內地富豪有6人,香港富豪有4人,排名依序為王健林、李嘉誠、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騰訊執行長馬化騰、香港地產企業家李兆基、網易執行長丁磊、順豐速運總裁王衛、香港企業家郭炳江與郭炳聯、香港企業家劉鑾雄、正威國際集團創辦人王文銀。

  富豪人數及資產均延續增長

  從資產上來看,上榜的486位華人億萬富豪净資產總額達13425億美元,占全球富豪榜總資產的17.5%。其中內地富豪净資產規模總計8429億美元,占比62.7%;香港、台灣地區富豪緊隨其后,净資產規模總計分別為2771億美元及704億美元,占比20.6%和5.2%。所以今年華人富豪無論是從人數還是資產方面都再一次延續着增長的趨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