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風雲計劃攪不動風雲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戴耀廷提出「風雲計劃」,籌款招募及培訓「戰士」搶佔區議會議席。圖:大公報

  何子文

  「占中」搞手戴耀廷日前在《蘋果日報》撰文提出所謂「風雲計劃」,稱會由現在開始籌募經費,招募和培訓所謂「風雲戰士300」,以搶占區議會議席,從而影響下一屆特首選舉云云。他更揚言只要計劃成功,反對派搶占到大多數區議會議席,「就有可能為香港民主發展帶來突破性的改變,風雲必涌現於香江」。繼違法「占中」以及干預選委會選舉的「雷動計劃」之后,戴耀廷又拋出「風雲計劃」,企圖干預區議會選舉,藉此為反對派在下一屆特首選舉中「造王」作準備,反映戴耀廷目無法紀,一而再、再而三企圖繞過法律,通過大規模「配票」操控選舉結果,性質嚴重,理當嚴肅追究。

  得不到選民支持

  區議會選舉負責地區事務,關系市民切身利益,選民選出當區議員,自然希望他們能夠一心一意服務居民,而不是作為戴耀廷的政治工具。戴耀廷開宗明義表示要搶攻區議會議席,目的并非是為了服務居民,造福當區,而是為了取得選委議席,藉此在特首選舉中「造王」,說明戴耀廷將區議會選舉當做政治工具,漠視區議會、區議員的職能,為了一己的政治目的而不惜犧牲市民、社區的福祉,要令區議會淪為政治斗爭的場所。

  戴耀廷自己也承認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一直占優勢,他指原因是「在區議會選舉,選民較著重候選人在區內服務的經驗,較少看政治理念。因建制派擁有大量資源,民主派難以抗衡」。確實,區議會選舉一向較重視候選人的地區服務,但建制派一直占據優勢,并非單單因為資源,因為反對派本身資源也不少,主要原因是建制派一向極為重視地區工作和服務,切實為居民排難解紛,所得的每一票都是建基於堅實的工作,自然成為候選人的「鐵票」,這才是建制派占據優勢的原因。戴耀廷企圖將區議會選舉政治化,利用政治牌協助反對派搶攻議席,完全與區議會的職能相違,絕不可能得到選民的支持,派出再多候選人,也不過成為「炮灰」而已。

  已淪反對派笑柄

  更重要的是,議席是政黨的生命線。區議會選舉是單議席單票制的零和博弈,戴耀廷要協調300多名反對派人士出選,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過去反對派在區選的協調都例必引起極大爭議,而小黨也經常拒絕參與所謂協調。鄭宇碩過去負責反對派選舉協調工作也是吃力不討好,現在戴耀廷又想做協調人,也不可能達到任何效果。

  戴耀廷權力慾作祟,把自己當成「盟主」,但其實根本沒有反對派政黨會聽他的,尤其是經過「占中」的「大權旁落」、「雷動計劃」的搞局害人,戴耀廷已經喪失了僅餘的公信力,淪為反對派的笑柄,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治小丑」。這樣的小丑現在竟然要扮「盟主」,指示反對派大舉進攻區選,目標更對準300個選區,甚至要各黨派聽他協調,統一指揮,這樣的瘋言瘋語,有人會理會嗎?

  所謂「風雲計劃」根本攪不動什麼風雲,戴耀廷妄圖干預區選不過是自取其辱。然而,他不斷鑽法律空子企圖干預選舉,損害選舉公平公正,至今仍然可以做港大的法律系副教授,領著公帑出來搞局,香港的執法部門難道對這樣一個枉法教授沒有法子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