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向過度投機說不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連續出亮麗的經濟數據,中國的進步有目共睹, 增長表現超出預期。但是內地股市對此數據並不買賬,上證綜指從4月7日的3295點到4月18日累積跌幅達99點或3%。而這背後,是內地股市持續的打壓過度投機。

  經濟數據未惠及股市

  統計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6.9%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但內地股市不是經濟晴雨表的特點再次暴露無遺,18日上證綜指收盤跌穿3200點,而兩市場成交額從上周的7100億元萎縮到4676億元,顯示資金撤離非常嚴重,市場信心快速回落。

  股市下跌,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市場監管持續加碼。自從劉士余主席上任以來,管理層對市場的監管明顯加強。市場炒作什麼,管理層就監管什麼。近期「高送轉」被重點「關照」,劉士余表示,凡是「高送轉」的,必須列為重點檢查和監測範圍,對從事「高送轉」企業年報審計的會計師事務所也要納入監管範圍。連日來「高送轉」概念股、雄安概念股及次新股的下跌,都與管理層的監管有關。

  打壓投機利在長遠

  而管理層對市場投機炒作行為的監管,也是為了股市健康發展的需要。畢竟這種投機炒作行為,是市場非理性的表現,它不利於股市走向成熟,同時也增加了市場的投資風險。雖然市場的各種炒作行為,短線可以活躍市場,但最終還是需要投資者來買單。

  管理層持續對過度投機採取高壓態勢,勢必會引導市場從盲目的投機炒作逐漸過度到價值投資時代。嚴格意義上講,打壓投機不是股市不振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27年的惡性投機已經讓內地股市估值高得離譜,使得行情無以為繼。持續打壓投機加上持續加快擴容,會讓內地炒家收斂,讓市場回歸理性,防止市場大起大落,進而影響到股市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大局。3200點關得失不是大局,市場長治久安才是根本所在。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