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朝鮮半島戰與和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吳幼珉

  近幾年,朝鮮持續進行核武器和長程導彈的試驗。近日,特朗普則派遣他的「無敵艦隊」到朝鮮半島附近水域,而事件已經發展成為一場戰爭危機。

  各國均反朝核

  由於事件發生的地點是東北亞,一旦朝美爆發戰事,無論中國是否被直接卷入,中國內地和香港都必然受到波及,受震蕩的程度更遠非歐洲某些國家公投結果可以比擬的。

  美中兩大國對朝鮮擁有核武都持反對態度。現在朝鮮宣稱它初創的核武和導彈是針對美國的,如果那些核武和導彈的相關技術進一步提升,日后它們就可能成為朝鮮要挾美國的利器,美國當然想除之而后快。

  中國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從長遠來看,只要朝鮮「搞定」了它與美國、韓國等的關系,朝鮮的導彈就可能轉向瞄準中國;同時朝鮮擁有核武也會觸發半島及其周邊國家的軍備競賽。俄羅斯亦有同樣的顧慮,因而也反對朝鮮擁有核武器。

  筆者沒有去過朝鮮,但估計那個國家是有凝聚力的,它的許多政策出臺不可能由一個人獨立想出來,而是由許多人協同努力完成的;而近些年的私有化改革也促進了朝鮮的開放和經濟發展。

  在現階段,中國不會草率地利用軍事力量直接解除朝鮮的核武,也不會推翻朝鮮的金家政權。若中國這樣做,就需要面對朝鮮半島的各種各樣民族主義的反彈,那就如同把自己放在爐火上來烤。

  美欲重演柏林圍牆倒塌

  現在,美國的艦隊駛到朝鮮半島附近水域;可采取先發制人的手段攻擊朝鮮的核基地。但朝鮮比許多美國曾經攻擊過的中東或西亞國家有更強的軍事裝備,心理和技術的準備也比較好,因而無論美國用導彈、無人飛機或特種部隊攻擊朝鮮本土的核設施,都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反之,朝鮮會反擊,雙方會各有損傷,還可能嚴重波及韓國和日本。

  美國的國力當然在朝鮮之上,美國冷不防地派遣大量的地面部隊是可能毀掉朝鮮核武庫的。但此舉會觸犯中國與俄羅斯的底線;因而相比之下,美軍攔截朝鮮試射導彈的可能性比較大,而朝方攻擊美方艦艇的能力則有限。

  以上所說的是一些顯而易見的事實,各國政治家們當然也知道這些。因此,目前的這場危機有點像是一場懦夫博弈。然而,歷史迄今還沒有一個曾經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是主動放棄本國核武器的,估計朝鮮也不會那樣做。而在美國一方,特朗普如果雷聲大雨點小,把「無敵艦隊」派到朝鮮半島水域,連空炮也不打一響就撤走了,將不符合特朗普的性格,美國國內政敵也會對他群起而攻之。

  直至奧巴馬卸任前,美國都想通過壓垮朝鮮來重演柏林圍牆倒塌的一幕,那是針對中國現體制的,叫做「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在特朗普上臺后,意識形態導向的政策轉向了實用主義導向的政策;近來,特朗普公開宣稱美國要朝鮮棄核,而不是想推翻朝鮮政府。這既重申了他的朝鮮政策,也是為了讓中國放心。

  現在,中國可以扮演一個關鍵的建設性角色;但要在美國與朝鮮之間周旋是有難度的。其中一個看點是今年特朗普將國事訪問中國,他什麼時候來,以及在北京是否會見除中方以外的官員等,都是值得關注的。

  而眼下,一切可能性也都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