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做好大灣區建設規劃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凌昆

  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列為國家重點區域發展項目之一,表達了中央對珠三角地區的高度重視。港府亦積極回應且坐言起行,特首梁振英將率團訪問區內六市,并承諾在年中前提交建設規劃。無疑,大灣區建設涉及地區及本港的發展前景,相關規劃必須基於科學、客觀及全力推動等原則認真、細緻地做好,并及時提出予各方評審,望能早日落實。

  港須配合廣東行動

  過去珠三角與香港合作,通過「前店后廠」模式建立了世界級加工出口基地,之后兩地一直希望由合作模式創新再鑄輝煌。目前機會來了:國家的主要區域發展重點為北方的京津冀地區、華中的長三角及長江經濟帶,和南方的珠三角等。最近中央推出建設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北有雄安、南有大灣和中有長江的布局。香港地處華南,自應積極投入大灣區的建設,何況大灣區除了作為區域發展項目外,還肩負了重大的歷史使命。習近平主席在接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時指出:「一國兩制」要不斷由實踐來推進,突出了這是個持續發展的動態概念,因此也必須有所創新以順應時勢變化的需要。大灣區建設恰好提供了這方面的一個前進路徑,通過加強兩地合作來帶動雙向交流、經濟融合和香港本身的發展。

  在這重大和緊迫的任務前,梁振英政府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於餘下任期內進行規劃工作乃十分必要,可為下任港府在相關工作上有了個較高起點。進行規劃首先要搞清大方向,而中央給予廣東的指示正好成為指南針,中央要求廣東要為推行供給側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構建新型開放經濟等三大項提供支撐,并期望廣東在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及現代化建設等走在前面,扮演領頭羊及示範角色。大灣區的建設自有必要依循上述路向,并成為廣東達致中央要求的主要基石,顯然,香港的相關規劃工作必須配合廣東的行動。此外,香港同樣要在實行創新驅動發展和更新開放型經濟上著力,而香港的供給側改革,則是推動經濟及產業升級轉型,只有這樣香港才能與廣東并進和搭上內地的發展快車。

  平衡與珠江兩岸的合作

  對於規劃工作,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了一些重要方針,特別是說規劃不只於城市及土地等方面,更應包括經濟和社會發展。筆者認為最基本的是經濟發展規劃,因這可為社會發展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而社會發展絕不能拖經濟發展后腿,只能順應既有的經濟及物質條件,來建立更公平公正的社會。城市及土地規劃更只能服務於經濟發展,否則便只是無的放矢,或甚至會阻礙經濟發展。除了土地及城市基建等經濟發展必需要素外,其他如資金及人力、人才等要素供給也應予規劃,由於香港資金充裕,金融市場發達,故資金規劃需求不大,只須作一些監管及法規上的調整,但人力人才供給卻是個大問題,須多加注意。人力資源開發只能配合經濟發展規劃進行,盲目地擴大教育培訓投入將事倍功半,效率偏低。

  進行規劃前必須更全面和仔細地了解情況,此次梁振英率團訪六市之行,正好為規劃工作搜集多些資料。除了廣州作為省會及南方門戶乃必訪之外,其餘五市均在珠江兩岸,顯示了補缺的思巧。香港位處珠江口東岸,與毗鄰的深圳等市聯繫較多,情況較熟悉,但對隔江的西岸一向聯繫相對較少,這次行程正好作出補足,使規劃能更好地平衡與珠江兩岸的合作,這對香港近期的發展尢其重要:港珠澳大橋建設已進入尾聲,預計可在不久的將來通車,到時將令香港與西岸的交通更為便捷,可為雙方交往帶來新的突破,甚至推動香港投資者、企業家、旅游及消費者等一輪西進熱潮,而大灣區的內部交通網也將更為完備。當然,西進將不限於珠江西岸,還可由此通往粵西廣西等地,香港的腹地也將更為廣闊。因此,規劃時有必要擴大視野,使能開發更多的合作潛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