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臺勿成雄安旁觀者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下大棋,有多大,一千年的格局,雄安新區橫空出世。過去半月,全國上下為之震撼與振奮,各種圍繞新區的解讀、分析、猜想在輿論場「刷屏」,「各地炒房團」連夜突襲、數十央企接連表態支持,就可看出雄安巨大的發展前景。而不管從國家層面的最高決策、比肩深圳和浦東的超高定位,還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空前的戰略地位,雄安猶如一張白紙,卻又呈現一幅巨大宏圖。

  大陸崛起 港臺功不可沒

  被外界視為「副都」的雄安新區,如果僅僅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甚至如調侃般逃離「霧霾」,顯然是幼稚的,也不符合「千年大計」的歷史性戰略。但毋庸置疑的是,這個將承載著「萬億級」建設的香餑餑,資源、政策優勢絕對不亞於深圳和浦東,必將激發無法估量的經濟動能。此時,港臺各界或許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從中分一杯羹。

  事實上,自從鄧小平在中國南大門畫了一個圈(深圳特區),香港因為地理優勢,不僅深度參與建設,也一起見證了這個小漁村的騰飛與蝶變,自身成為國際都市,還帶領珠三角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當然,深圳特區也成為臺商登陸的據點之一,直至今日,以富士康為首的臺商也為深圳的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同樣的,定位金融中心的浦東新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領域的經驗也為浦東新區的發展,乃至中國在世界金融格局的地位貢獻很大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浦東所在的長三角,是臺商重要聚集地。昆山、蘇州、南通等地,近20年的發展,臺商功不可沒。

  高端新城 港臺有優勢

  當然,大陸今非昔比,經過幾十年的經濟發展,無論是體量還是產業結構、先進技術,都已實現了幾個階梯的飛躍。如今,相較於當時的深圳與浦東,港臺力量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絕不再是懷揣資金,依靠政策傾斜,通過投資設廠發展勞動密集型經濟。而根據雄安的定位和規劃,勢必也無法容納這些發展老模式所帶來的人口容量和環境負荷。

  如果說深圳和浦東是得益於沿海的地位,有了先於內陸率先崛起的良機,那麼雄安就是從沿海轉向內陸的重要之舉。因為,想要實現全國小康,甚至同步邁入繁榮,僅僅是沿海省份騰飛是不夠,占比更多的內陸必須跟上,甚至后來居上。由此,也有分析認為,雄安不僅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這盤大棋的落子之策,更是城市反哺「農村」的試點樣板。此外,更有分析暢想,將雄安看做是「一帶一路」的標桿性工程,看做以大陸為載體的國家建立現代化新城的典範,成為其他大陸國家參考的樣本。

  因此,雄安的規劃必定是高規格高標準,諸如高端產業,此前河北金融辦泄露的文件,不就看到為金融機構開綠燈的蛛絲馬跡麼;從深圳調遣許勤到河北任省長,不就有著用深圳經驗為雄安實踐探路的意味。而不管雄安最終的規劃如何,以交通為主的基建、環保、醫療,乃至金融、高端服務業等肯定都有用武之地。而香港在深圳建設積累的經驗,在金融管理、交通建設乃至環境保育的成功經驗和人才儲備,不就是最大的優勢。同樣的,臺灣在醫療、智能城市、高端服務業的優勢,也是參與雄安建設的良好切入點。

  眼下,大陸正在進入新一輪經濟周期和內外戰略的巨變期,而港臺經濟則處在低潮期,如何利用政策優勢搭上大陸新一波的發展快車,將是影響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經濟發展的關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