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經濟供給側改革需再給力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昨日,內地官方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系列經濟數據。其中,中國GDP增速達到6.9%,創下六個季度以來的新高,這無疑是最為亮眼的好消息。這一增速不僅顯著高於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設定的6.5%全年增長目標,亦高於市場普遍預計的6.8%,展現了中國經濟加速回升的良好趨勢。

  具體來看,一季度中國經濟呈現出了眾多亮點——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高達7.6%,創下2014年11月以來的新高;同時,工業用電量,鐵路公路水路貨運量均持續增長,民間投資加快復蘇,企業利潤同比快速增長,均顯示工業復蘇十分強勁。而作為近年中國經濟的最大亮點,消費則繼續扮演了「穩定器」的作用,在一季度的經濟增長貢獻率上占到了77.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亦向我們展示了消費持續增長的空間。在外貿領域,一季度的中國進出口雙雙出現強勁增長,其中出口增長14.8%,進口增長31.1%,這不僅說明在經濟轉暖之下,國內的需求在增加,亦顯示全球經濟環境出現了喜人的改善。種種跡象來看,中國經濟已走出了「最困難的時期」。

  居安尤當思危,內地一季度經濟增長縱然亮點多多令人欣喜,但細緻來看,仍難以擺脫「舊模式」的濃厚色彩。明顯例子是,期內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達到9.2%,繼續保持高位;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9.1%,創下兩年新高,足見基建和房地產投資的飆升,仍在穩增長中扮演主導角色。另外,與工業回暖同時出現的,是粗鋼產量再創紀錄、鐵礦石等原材料進口飆升等現象,顯示供給側改革在取得階段性進展后,正進入新一輪生產周期,若無政策的進一步干預和引導,將極可能陷入「越去越多」的惡性循環之中。另方面,在通脹升溫和樓價飆升的背景之下,居民消費增長主要體現在食品煙酒、居住支出項下的被動性上漲,消費結構升級的主動性轉變并未出現。這些情況的出現,都說明內地經濟的升級轉型,始終面對著生產側與需求側嚴重不對稱的結構性問題,供給側改革亦面臨著回潮風險。無疑,內地經濟的供給側改革仍舊任重道遠,亟需政策持續「給力」的引導和落實。

  此輪經濟回暖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但有幾點因素值得關注:隨著一季度內地「史上最嚴」的樓市調控措施逐漸產生效果,房地產投資的高增速恐難以為繼;出於遏制金融風險、維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政策目標,大規模的投資刺激應會逐漸退出,并導致通脹走低。故此有不少學者預測,未來數季度的經濟增長恐將再次放緩,全年經濟增長呈現前高后低格局。從這一角度來看,一季度的良好開局,不僅為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積累了積極因素,增強了全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亦為進一步推進供給側改革,提供了難得的機會窗口和良好的宏觀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