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臺須認清習特會后新形勢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晤過后,僅僅時隔5天,二人又於12日通了熱線電話,白宮及時發表了聲明,表示這是非常有成效的通話。習、特熱線進一步確認中、美雙方工作團隊要密切合作,確保特朗普在今年內對大陸進行「國是訪問」時能取得豐碩成果。之后,特朗普又在別的場合公開誇贊習近平通權達變,肯定美中關系取得進展,并收回對大陸操縱匯率的指責,等同於修正了競選期間誓與大陸對抗的立場。而蔡英文政府在特朗普當選之初,刻意營造「臺美關系前景看好」的樂觀氛圍,目前對照現實,堪稱已形成強烈反諷,也勢必對臺灣造成不利的影響。蔡英文有何因應對策?頗值高度關注。

  中美分歧縮小

  首次習特會前夕,臺方非常擔心淪為被交易的籌碼,甚至希望最好不要提及臺灣。臺方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即表示,臺方對習特會要做最壞打算,預擬各種因應方案,若會談沒有提及臺灣,那將是好消息。其實,臺灣始終是中美關系中最敏感,也是最關鍵的議題,為何首次的習特會較少觸及臺灣問題?應該是朝鮮核武問題是當務之急的重大危機。研判大陸以薩德反導系統撤出朝鮮半島作為交換條件,即使美方再重申「一中政策」的承諾,大陸應不會輕易接受;而大陸既願意本著平等互利原則與美方相互開放市場,并且致力消除中美貿易逆差,對此美方無須在此時以臺灣問題作為議價籌碼。因此,在大陸眼中,對於臺灣問題,只要美國信守「一中政策」,制約臺方不推動任何形式的「臺獨」,大陸并不急於在首次習特會將臺灣問題列為主談議題之一。

  首次的習特會后,中美雙方針對貿易與國際熱點之分歧,已充分理解彼此的立場,并願作出最大可能的合作。自特朗普主動表示和習近平通電話后,他真的認為大陸將努力嘗試協助美國解決朝鮮問題,而且已經開始行動。而且中方對於美國轟炸敘利亞政府軍表示理解,但考量與俄之關系,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制裁案表決時,從反對票改為棄權。尤其,預期今年下半年特朗普訪大陸進行國是訪問時,中美雙方可望就百日經貿協商的早收清單成果簽署協議,屆時中美關系將大幅提升。可見習特會后,中美雙方的分歧已明顯縮小、緩和,逐漸朝樂觀的方向前進。

  勿在兩大之間押寶選邊

  臺方涉外部門日前要求美方將臺方駐美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臺灣」,遭美方以「破壞現狀」為由拒絕;日方也同樣回絕了臺方將「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臺灣」的要求,顯然蔡英文政府過度高估美、日「親臺疏中」的可能性。然而,若特朗普為了獲取美國最大利益,左的一手確認「一中政策」,右的一手擴大對臺軍售,則臺灣問題將再浮上臺面成為中美雙方熱議的關鍵議題。預計「十九大」之前,特朗普將會到北京進行國是訪問,屆時臺灣問題一定會成為習特會晤的重大議題,大陸也將會要求特朗普重申「一中政策」,而且只要情況允許或雙方條件談妥,將不排除習特會后發布「聯合聲明」或進而簽署「第四號聯合公報」的可能性。對此,蔡英文宜慎思,不應再增加對美軍購以換取美國的保護,而是改變「聯美反中」路線,并加速修補兩岸關系。臺灣最佳因應策略,就是在兩大之間不押寶選邊,更勿妄想在中美沖突中撈到好處,兩岸關系好才是臺灣安全的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