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談朝核問題:中國不會被各種各樣的說法所忽悠

2017-04-24
来源:外交部網站

王毅(资料图)

  2017年4月23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雅典與希臘外長共見記者回答關于朝鮮半島局勢的提問時強調,這一段時間示威對抗的言行已經夠多了,我們需要發出和平和理性的聲音。

  王毅說,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一貫、明確,而且不會改變。那就是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此,必須用和平手段來解決半島核問題。

  王毅說,盡管中方不是當前矛盾焦點,盡管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并不在中方手中,但是本著對半島和平、地區穩定負責任的態度,中方一直在為恢復和談作著努力,最近我們又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議,這一建議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其它各方仍有和平誠意的話,請你們也拿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來。

  王毅強調,這一段時間,示威對抗的言行已經夠多了,我們需要發出和平理性的聲音。中國不會被各種各樣的說法所忽悠,也不會放棄我們應盡的責任。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保持對話協商,為解決半島核問題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相关报道

  朝中社不點名批中國 稱中朝關系會有災難性后果

  据環球網报道,朝中社21日再發署名評論,不點名批評中國對美國的對朝政策“隨波逐流”。文章使用了一些情緒化表述,表達了平壤堅持繼續走擁核道路的決心。文章最刺激、也引起世界輿論最多關注的一句話是,它警告如果中國執著于對朝鮮經濟制裁,就要“對同朝鮮關系的災難性后果做好思想準備”。

  這是朝鮮官方媒體最近一段時間至少第二次不點名批評中國。朝中社曾在2月23日發表署名文章,不點名批評中國以“卑鄙的做法,低級的算法”對待朝鮮,“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與朝鮮)貿易”,并稱這“實際上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朝中社的最新發聲與兩個月前那次懟中國如出一轍,它除了要釋放一下對中國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加強制裁行動的不滿,表達自己將在核導試驗方面我行我素的意志外,還想以這種方式給中國施加壓力,試著影響中國針對朝鮮下一步新核導活動的態度。

  然而朝中社這樣做,除了會加劇平壤的孤立之外,不會產生任何對朝鮮有益的效果。中國一方面需要繼續堅持自己的原則立場,根據安理會決議開展對朝經濟制裁,一方面保持不與平壤不點名攻擊我方一般見識的姿態,它說它的,我們做我們的。

  中國的對朝政策已經非常清晰、可預期,如果平壤執意搞第六次核試驗,北京支持安理會通過包括限制與朝鮮石油貿易的更加嚴厲制裁決議,大概沒什么懸念。另一方面,這一制裁僅針對朝鮮的核導活動,并不針對朝鮮人民和平壤政權,中國對朝友好的基本態度不會改變。只要平壤停止核活動,中朝關系就能恢復正常狀態。

  北京有充分的能力長期保持對朝關系的這一立場,無論朝中社發幾篇文章,還是平壤搞出別的什么動作,都影響不了北京。

  平壤方面或許需要修正一個認識。中國學界一直在流傳朝鮮認為它在“為中國站崗放哨”,因此它無論做什么,北京除了在戰略上遷就它,為它無條件背書,別無選擇。如果平壤真那么想,那就明顯錯了。朝鮮擁核嚴重沖擊了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損害了中國的重大國家利益,阻止朝鮮擁核已經處在中國處理東北亞復雜事務的優先位置。

  平壤也無須誤讀中國民間對半島問題的多元看法。中國國內確有一部分人主張在朝核問題上站隊,把維持中朝友好放在反對朝鮮擁核的立場之上,但是這決非中國社會的主流看法,它對中國的半島政策也產生不了實際影響力。嚴格執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這在中國有著廣泛的民意支持。

  北京無需與平壤就原則分歧開展論戰,即使平壤主動那樣做,北京的官方回應也可省略。時代變化了,思維也需調整,中方最直接有效的回應應當是行動。

  朝核問題在本質上是朝美深刻矛盾的反映,中國手中沒有解決這一問題的鑰匙,這一點北京要反復對華盛頓說明白。北京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對解決問題作出了自己的貢獻,華盛頓和首爾也需與北京相向而行,做出它們的貢獻,讓平壤看到它不用核武器也能保障國家和政權安全的希望。

  雖然國際制裁指向了朝鮮,但平壤不是半島緊張局勢的唯一導致者,華盛頓理應反思自己做錯了什么。特朗普政府總說美國之前的對朝政策是個錯誤,但華盛頓現在的做法在方向上與奧巴馬政府并無不同。如果穿上新鞋依然走老路,那么要想走到正確的地點,希望將會是十分渺茫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