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蔡冠深:港助力一帶一路拓商機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蔡冠深(右)在越南胡志明市新华集团中心接受媒体访问,强调一定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通社

  倡互利共贏原則 發揮平台優勢

  【香港商報网訊】近年在助力「一帶一路」推展和建設上不遺餘力,同時也不斷從中獲得商機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近日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新華集團中心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香港有很多可以助力「一帶一路」方略推展並從建設中獲得商機的平台,不論是香港中華總商會、他擔任創會會長的香港越南商會,還是新華集團本身,都應該充分發揮各自的平台優勢,助力國家倡導的「一帶一路」方略和建設的推展,積極參與其中,洞察先機,審時度勢,抓住機遇。

  須與沿線國家民心溝通

  各平台如何助力並抓住商機?蔡冠深認為,一個是要把握有利於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包括越南加強對接合作,在經貿上實現共同發展、共創繁榮的原則,積極參與,不嗇投入,助力相關國家與中國共同發展,互惠互利,共襄盛舉,同時也從中獲得港商自身的發展;一個是要發揮好港商很早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生意,進而深耕細作,落地生根,對當地的風土人情、社會發展和經濟狀況較為熟悉,經驗豐富的優勢,發揮好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務聯繫人的橋樑作用,從中抓住機遇,獲得合作商機;還有一個就是要助力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溝通,增進相互了解和互信互利。

  他舉例說,新華集團在越南投資創建的文化中心,就是以推廣漢語和儒家文化為首務,現在也是越南一個研究、總結、借鑒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和教訓的重鎮,目的就是要以文化為紐帶,助力中越兩國民心的溝通,而民心的相通,相互了解的增進和互信互利,長遠來看,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展也極為重要。

  香港強項是融資及理財

  助力國家倡導的「一帶一路」方略和建設的推展,本身也就是在為港商自己的發展創造商機,生意大家一起做。蔡冠深坦言,如果沒有「一帶一路」的推展,新華集團就參與不了在投資國大型的基礎設施建設,做不了利用集團的金融服務平台,進行大手筆資本運作,包括商業併購等業務。即使能做一些,也很有局限,不可能有那麼大的機會和騰挪的空間。

  較早前,蔡冠深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曾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發展,對包括越南在內的不少國家來說,最需要什麼呢?首先就是要發展基礎設施,提供較為充足的能源,這方面要先行,因此就要建公路、機場、港口、高鐵、高速公路、發電廠等,而中國內地大型國企對發展這些項目最為擅長,但大型國企要「走出去」都需要資金,香港的強項是有很多成熟和國際化的平台可協助為其融資、籌資、理財,這就為我們與之合作,在這些方面的投入提供了機遇。這也就是我所說的,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展,實際上也是在為港商自身的發展創造商機,畢竟,在商也要言商。

  他還認為,中國內地企業在投資「一帶一路」國家的過程中,香港剛好可成為最合適的「超級聯繫人」,官方和政府有官方和政府的平台,民間商業團體和企業也有自身各自的平台,可以發揮不同的功能和角色。

  新華集團在越發展可證

  屈指算來 ,作為港商,新華集團在越南發展已逾45年,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個集海產、房地產、金融服務、微生物有機肥料、咖啡的生產和加工的多元化大型商業集團,受到國家和越南方面的重視和器重。因此新華集團才有了可以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貿上對接,進行深度合作的基礎,可以在盡一點力的同時也發展自己。

  蔡冠深說,集團在助力國家「一帶一路」方略和建設上實際上可做的事很多,例如集團在越南生產有機肥,再賣給當地農民,他們使用了我們的產品,生產出的有機產品如大米、有機豆類又銷售給新華集團,然後再銷往世界各地。這就是互惠互利,共創雙贏,這也是他一直秉持的理念。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