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法拉第工廠 一片冷清 只有鷹在風中盤旋

2017-04-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孫宇婷 美國北拉斯維加斯

  如今,樂視CEO賈躍亭可能是中國商人中最焦慮的人之一。在國內,樂視各生態子系統的不利消息不時見諸報端。在海外,樂視的攤子似乎也不能讓他省心。近期有市場傳聞稱,擬投資10億美元的樂視美國汽車工廠項目,如今已在一片質疑聲中停擺。

  那么,樂視這個位於美國內華達州沙漠地帶的電動汽車工廠項目,現狀到底如何呢?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深入荒無人煙的沙漠地帶,曆經曲折,終於找到了項目所在地。在現場,記者並沒有發現法拉第未來的辦公人員或者項目施工人員,只有雄鷹在呼嘯的風中盤旋。

  “那個地方非常荒涼”

  法拉第未來是賈躍亭投資的美國初創電動汽車公司。去年底,法拉第未來與內華達州政府以及北拉斯維加斯市政府簽署協議,擬投資修建電動車生產基地,預計投資額為10億美元。但不久後,樂視公開承認資金出現短缺,法拉第未來工廠更是被曝出拖欠施工方AECOM款項。

  記者注意到,今年2月中旬,法拉第未來公司在官網上發布了一則媒體聲明。在聲明中,公司表示,法拉第未來“在APEX工業區項目第一階段的第二期已經進入工程招標程序,公司收到了五個來自美國和全球頂尖承包商的意向書。法拉第未來將在審查討論後,沿著競爭性投標程序繼續推進,並期待第二期建設盡快開工。”

  眼下,距離上述聲明發布已過去2個月了,項目第二期進度如何呢?對此,法拉第未來公司通過郵件回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宣布的時間表仍在繼續進行中,我們計劃會很快進入第二期。”

  盡管法拉第未來方面給出了樂觀的態度,但也有傳聞稱,這一項目已經處於停擺的階段。那么,項目現狀究竟如何?帶著問題,記者從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出來,搭上一輛出租車,一路駛向了APEX工業區。

實地探訪法拉第工廠:一片冷清 只有鷹在風中盤旋

  “你之前載人去過那個工業區嗎?”記者問司機。

  “很少,但也有那么幾次。我載過去的都是生意人。”司機回答說,“據我所知,那裏有賣切割機、卡車一類的東西。”

  “聽說過法拉第未來的工廠嗎?有沒有載客去過那邊?”記者追問道。

  “我來拉斯維加斯20年了,從沒聽說過這個工廠,不知道它是幹嘛的。”司機聳聳肩,繼續道,“你知道嗎?你要去的那個地方非常荒涼,幾乎打不到車。”

  APEX工業區所在的北拉斯維加斯市,與以“賭博業著稱”的拉斯維加斯市毗鄰,但它們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城市。從機場一路駛出,途經繁華的拉斯維加斯大道,大概再往北開出十幾分鍾,道路兩旁的摩登大廈和高級酒店便消失殆盡,低矮的工廠和牆後一排排的挖掘機、卡車等重型機器次第映入眼簾。

  “我們已經在北拉斯維加斯了,工業園應該在市區郊外,估計還要開個五六英裏。”司機提醒稱。

  隨著目的地越來越近,道路兩旁的工廠開始變得稀少起來,偶爾能看到遠處零星停放的卡車。除此以外,記者視線所到之處再無人煙,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荒漠。就在此時,記者發現,隨身攜帶的Wi-Fi盒子失去了信號,一時竟有些茫然。

  “這裏就是APEX工業區,我們來到了茫茫荒野。說實話,對你要去的那個地方,我毫無頭緒。但我會把你載到有人的地方,你可以去問問看。”司機說道。就這樣,汽車繼續在荒無人煙的大道上行駛,約5分鍾後,記者和司機同時看到了一棟辦公樓。

  記者來到前台問道,“請問這附近有沒有一家叫法拉第未來的工廠?”

  “抱歉,我沒聽說過。我們是這一帶唯一的一間公司,但我可以幫你查一查。”前台一位女士一面回應,一面打開了搜索引擎。“我查不到法拉第未來的工廠地址,但從網上發布的圖片看,它的位置應該在這附近。”這位女士給記者指了指大概的方向。

  隨後記者按照指引前往,但仍舊未能找到法拉第未來的工廠。此時,再向四周望去,一片荒蕪,事情陷入了僵局。

  項目所在地一片冷清

  一陣微風卷起地上的塵埃,除了司機和記者外,再無他人。“這裏只有一條主路,我們接著往前開吧,只能邊走邊看了。”記者提議道。

  汽車繼續前行,直到看到遠處一條岔道上出現了休息站,附近還有一間超市。司機拐進岔道,將車停靠在超市門口。“知道法拉第未來的工廠在哪裏嗎?”記者推門而入,連續問了超市裏好幾個顧客,大家都表示沒聽說過,更不知道是幹什么的。

  就在此時,聽到記者提問的超市出納員主動表示,“我知道在哪裏,距這裏只有不到1英裏了,朝著白色大棚方向開,法拉第未來的工廠就在那附近。”終於,順著指引,在一條岔道口,記者看到了支在路邊寫有“法拉第未來公司現場管理辦公區”的白色提示牌。

實地探訪法拉第工廠:一片冷清 只有鷹在風中盤旋

  汽車沿著提示牌指示方向駛去,道路兩邊依舊是茫茫荒漠,順著小路往前,大概行駛了1分多鍾後,出現了一塊新的牌子,箭頭指明此處就是法拉第未來的現場辦公場地。記者抵達時,正值工作日上午的忙碌時間。項目現場部分被鐵柵欄圍住,其餘區域則是用低矮的水泥墩子圍起來。

  一處柵欄上掛著“施工區域”的黃色警示標識,但在現場,記者卻看不到任何施工跡象。四處都是砂石,人跡罕至,只剩下呼嘯的風和頭頂盤旋的鷹。柵欄內支著一塊木匾,寫著項目相關的一些信息——“項目名稱:Project Sarah(薩拉項目),許可方:AECOM,到期時間:2018年1月15日。”

  記者四處走了一圈,遠遠看到一個工人模樣的人。記者上前,發現他胸前有一個施工方AECOM的標識,於是詢問其是否為法拉第未來項目的員工,他連忙搖頭表示與公司不相幹,並帶記者找到了現場安保人員。在靠近柵欄的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內,走出了一位穿著橙色馬甲的安保人員。以下是記者(以下簡稱NBD)和他的對話。

  NBD:“請問這裏是什么項目?”

  安保:“法拉第未來項目。”

  NBD:“但我沒看到有人工作。”

  安保:“這裏沒有人。”

  NBD:“這種情況保持多久了?”

  安保:“自從我來這裏以後,一直是這副模樣。”

  NBD:“你什么時候來這裏的?”

  安保:“1個月以前。”

  NBD:“你來這裏就是這樣,沒人來也沒人施工?”

  安保:“對。”

  NBD:“你有沒有見過法拉第未來的管理人員來過這裏?我看到牌子說這是管理區域。”

  安保:“沒見過。沒人在這裏。”

  NBD:“AECOM是法拉第未來的工程承包商,你有見過AECOM的人來這裏嗎?”

  安保:“對。但沒人來這裏。”

  NBD:“什么時候他們會來呢?”

  安保:“坦白講,我不清楚。”

  NBD:“那你在這裏做什么呢?”

  安保:“我在這裏守護現場財產。”

  NBD:“現場有需要守護的財產嗎?”

  安保:“沒錯。但我還得守在這裏,這是我在這裏的唯一理由。”

  在現場,記者看到有幾個低矮的白色簡易房並排在一起,安保人員告訴記者,那裏不是辦公區,只有拖車,沒有人在裏面。“這裏就是法拉第未來的全部施工區域嗎?”記者進一步問道。安保人員表示,沿著小路出去,還有另外一處。

  按照這位安保人員所指,記者又來到了另一處法拉第未來的施工區,這裏的牌子上也寫著“Project Sarah”,但同樣是一片冷清。項目區域被鐵柵欄圍住,大門緊鎖。記者環顧四周未見人影,於是走到柵欄前向內呼喊是否有人。

  一個同樣身穿橙色馬甲的小夥子從看門房裏走出來,並自稱是這裏的安保人員,他告訴記者從去年7月中旬就來到這邊,主要是負責現場安保的。當記者詢問現場為何沒有任何施工跡象時,他露出尷尬的笑容,並表示,“的確如此,也許有人可以回答吧。”

  隨後一名工程方的代表出現在現場,對記者有關項目的提問三緘其口,也帶走了之前與記者攀談的安保人員,並稱自己只是雇傭來此的人員,並不清楚任何項目細節,也不適合發表評論。

  樂視資金問題屢遭質疑

  自法拉第未來工廠項目成立以來,內華達州財政部長丹·施瓦澤(Dan Schwartz)就多次質疑樂視缺乏足夠資金,並多次公開抨擊樂視是龐氏騙局。但為了招商引資,內華達州州長布萊恩·桑多瓦(Brian Sandoval)和北拉斯維加斯市長李約翰(John Lee)不僅參加了去年法拉第未來生產基地的奠基儀式,而且還在該項目受到施瓦澤質疑時,發表聯合聲明進行斥責,對這一項目表示了充分支持。

  在施瓦澤的個人主頁上,他稱,不願看到內華達州納稅人的錢被用在糟糕的交易和欺詐行為上。長期以來,他都對法拉第未來在北拉斯維加斯建電動車工廠表示質疑。就在本月,施瓦澤還在Facebook上更新道:“看到法拉第未來資金出問題的消息我並不意外。如果一年前,有關方面能夠對他們的財務狀況進行嚴格審核,內華達如今就不會攪進這樣的爛攤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通過多個渠道試圖聯系采訪施瓦澤,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複。此外,對於法拉第未來工廠的進展,在實地考察前,記者還向內華達州州長和北拉斯維加斯市長發去了采訪函。北拉斯維加斯市公開信息辦公室Goldberg回複記者稱,法拉第未來公司自身是最適合回答這一問題的,並提供了公司新聞發言人的郵箱地址。而內華達州州長辦公室則無任何回應。

  為了解法拉第未來工廠項目拖欠的工程款是否最終結清,記者隨後分別聯系采訪了法拉第未來和施工方AECOM。AECOM全球對外溝通事務部回應記者稱,“相關問題請直接聯系法拉第未來公司”。法拉第未來公司在郵件回複中沒有正面回答工程款項的問題,只是表示AECOM是公司在北拉斯維加斯工廠的工程方,並稱法拉第未來和AECOM的關系非常牢固。

  法拉第未來公司還透露,AECOM此次參與了項目第二期的競標。就雙方合作關系和項目進展,記者再次向AECOM進行求證,截至發稿,沒有收到任何回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