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粵美合作將擴展共贏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233年前,「中國皇后號」從紐約來到廣州,從那時開始,中美雙邊關系起航了。沃爾瑪全球執行副總裁兼沃爾瑪國際部首席行政官貝思哲在2017中國(廣東)美國投資合作交流會表示,過去35年發展中,廣東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的領頭羊和發動機,而且廣東一直是實實在在推動外商投資,改善外商環境,相信廣東在下一階段將繼續領跑發展。日前在廣州舉行的廣東與美國投資合作交流會,被認為是積極落實中美兩國元首會晤的成果的重要舉措,受到了廣東省政府及美國企業的高度關注。

  中國企業投資美國异軍突起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白智理說,近期中美兩國首腦成功會晤,就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等達成一致。「我們也很歡迎中美即將推出的『百日貿易計劃』,願意共同努力促進安全和繁榮。」

  2017年美國商會亞太地區商業峰會組織方代表哈利在2017中國(廣東)美國投資合作交流會上表示,3月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美國企業認為,廣東省是投資的最佳選擇。

  貝思哲說:「廣東是我們的家,21年前沃爾瑪在中國的首家門店就在廣東落戶,自此,開啟我們在中國的奇幻之旅。」他表示,過去35年發展中,廣東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的領頭羊和發動機,而且廣東一直是實實在在推動外商投資,改善外商環境,相信廣東在下一階段將繼續領跑發展。

  白智理則認為,中國對美國投資以前沒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現在已經不一樣了。2016年中國公司在美國投資456億美元,未來還有進一步提高空間。海能達通信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清州就認為,廣東創新氛圍幫助企業發展,希望與美國企業攜手發展。他期望廣東企業能與美國企業攜手合作,為產業創新發展等做出自己的貢獻。

  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在此次廣東與美國企業的對話交流活動中,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廣州主持召開美國領軍企業CEO圓桌會,與美國企業家面對面溝通交流,了解美國企業在廣東的發展情况,聽取他們對廣東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和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

  針結各位企業家對廣東優化營商環境、改進政府服務提出了意見,馬興瑞明確表態,廣東省有關部門將認真梳理分類,研究落實。具體而言,廣東將不斷改進政府服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生產經營准入、公共服務供給等創業創新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壓減審批事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現市場准入「一站式」服務。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研究制定加大扶持實體經濟力度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此外,廣東還將加快構建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在另外一場中國(廣東)-美國商務對話會上,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與來自美國和廣東的企業家們開展深度對話交流,阿爾泰克、強生、禮來、廣汽、廣藥、南方電網等企業在會上分享了各自投資發展經驗,提出加強新能源、環保科技、生物醫藥、標準對接等領域務實合作的建議。

  阮大為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廣東和美國合作潜力巨大,希望雙方企業繼續擴大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也期待今后兩地繼續舉辦此類交流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