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不光官太太俱樂部!銀監會又盯上了另一群人

2017-04-26
来源:俠客島

  原標題:【經濟ke】不光官太太俱樂部!銀監會又盯上了另一群人

  “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正成為中國決策層的高頻詞匯。

  昨天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會,在分析和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作出“穩中向好、實現良好開局”的整體判斷之后,再一次明確要求,“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而在年初的中央經濟工作會、本月初的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防控資本泡沫”、“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等表述也頻繁出現。

  中央有要求,行業監管自然要跟上。21日,銀監會放出話來,要“敢于亮劍、敢于碰硬,勇于’揭蓋子’、’打板子’”;同日,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表態稱,“如果銀行業搞得一塌糊涂,我作為銀監會主席,我就要辭職”。

  正如項俊波落馬、證監會頻繁開出天價罰單、金融反腐等近期新聞昭示的那樣,對金融亂象的高壓姿態已經形成,一場金融監管風暴正全面升級。

  頻繁

  “真正讓監管部門成為國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門人和守夜人”,郭樹清并非說說而已。

  據《中國經濟周刊》的不完全統計,在此前的10天時間里,銀監會連續下發了至少8個文件及通知,其中就包括“集中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理工作”的通知;而從3月末開始,銀監會就連續發文,整治銀行業中“違法、違規、違章”、“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不當創新、不當交易、不當激勵、不當收費”等行為。

  從下發通知的內容來看,銀監會安排的自查工作可謂“事無巨細”,內容涵蓋近百種具體檢查要求,甚至具體到了一筆業務的操作。這充分說明,銀監會對于銀行的種種不合規情況,早已有所掌握。經濟ke也從銀監會內部獲悉,近半年以來,銀監會一直在進行摸底調查,目前已經基本掌握了銀行的種種違規情況。

  在上周的文章《官太太俱樂部,銀監會盯上你們了》一文中,經濟ke就分析了官太太“吃空額”、“吃空餉”、銀行“蘿卜章”等廉潔風險;近日民生銀行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爆發的30億元理財產品的風險事件,據知情人士透露,也是牽涉“蘿卜章”票據造假及銷售“飛單”兩大環節,涉及多家再貼現銀行。

  但其實,相比于廉潔風險,在銀監會眼中,市場亂象中的首位,是“股權和對外投資亂象”。強化風險源頭遏制,主要就是針對股東管理。

  股東

  近年以來,由于銀行業股東資金來源不符合自有資金要求,或入股資金未真實足額到位等問題,類似股權成為股東“提款機”事件一直頻發。比如,此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安邦系”入股民生銀行事件中,安邦就曾多次累計動用上百億資金,通過二級市場增持民生銀行股份。

  根據民生銀行2016年披露的年報顯示,安邦通過安邦人壽、安邦保險等相關產品增持民生銀行股份比例達到15.54%。在兩會期間,銀監會副主席曹宇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表示,安邦在民生銀行的股東資格正在審核、尚未有定論。

  銀行相關人士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采訪時表示,自2016年民營銀行設立進入常態化以后,關于民營銀行的股東準入監管,就被提上了討論日程。民營資本進入金融市場具有兩面性,一旦一些資本股東將銀行變成自己的提款機,進行關聯交易,那么金融市場將會面臨著巨大風險。此次加強股東資質監管,正是為了提高準入門檻,杜絕風險。

  銀監會近期發布的文件則指出,將把通過一二級市場、境內外市場開展的股權轉讓,統一納入審查范圍。加強關聯關系審查,防止通過委托他人代持股權、關聯方與一致行動人聯合持股等方式規避股東資格審查的行為;強化對股東授信的風險審查,防止套取銀行資金。這樣就達到內外高低市場全覆蓋,體現出銀監會無死角監管股權轉讓的決心。

  除了股權,還有資金。銀監會強調,加強資金來源審查,確保入股資金為投資人自有資金,來源合法合規;從嚴監管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行為。對嚴重違規的股東,要依法責令其轉讓股權或限制其股東權利,并探索實施股權集中托管。

  風險

  在下發的8個文件及通知中,經濟ke注意到一個特別之處。整治“三套利”的46號文,直接指向2015年以來盛行的同業套利和同業擴張,涉及銀行、理財、存單和委外。如果嚴格實行,將對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理財和非銀機構造成較大影響。

  為何專門提到同業業務?

  先科普一下同業業務的概念——同業業務是指金融機構之間開展的以投融資為核心的各項業務。據招商銀行一名高管人士介紹,近年來隨著銀行大規模擴張,開展同業業務有助于銀行增強主動負債能力和金融資源配置。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一些銀行開始過渡依賴這種融資方式進行套利,進而形成資金空轉,增加了系統性風險。

  關注同業業務,歸根結底是為了降低系統性金融風險。近年來,國內同業存單發行量大幅增加,在此過程中,一些銀行發行同業存單吸收資金,然后投放于同業資產,同業資產再投向標的資產。這一鏈條中,資金在各個環節層層加杠桿,利率逐環節上升,還有可能存在期限錯配;同時,鏈條中的參與機構眾多同業套利,就會變成層層嵌套,風險也逐級上升——這也是此次銀監會發文嚴查的重點。

  從目前國內銀行業同業存單發行方來看,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受影響會比較大。畢竟,目前此類銀行已經占據了國內同業存單90%以上的發行份額。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從今年監管風向來看,未來銀行要回歸本源,老老實實做傳統業務,回歸常態化,否則套利模式的風險將逐步顯現。

  問責

  對于銀行業目前存在的市場亂象,銀監會不僅列出問題清單讓銀行加強自查,同時盡力彌補監管短板,加大處罰力度,“強監管、強問責”。

  日前,銀監會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處罰情況。一季度銀監會共計作出行政處罰485件,罰沒金額合計1.9億元;處罰責任人員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職資格,禁止11人從事銀行業工作。僅3月29日一天,銀監會機關就針對票據違規操作、掩蓋不良、規避監管、亂收費用、濫用通道、違背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等市場亂象,作出了25件行政處罰決定,罰款金額合計4290萬元

  除了加大處罰力度,銀監會也強調問責。針對此前部分金融產品出現權責不清的情況,銀監會明確提出,對于交叉性金融產品,總體原則是資金來源于誰,誰就要承擔管理責任,出了風險就要追究誰的責任;相應的監管機構也要承擔監管責任。換句話說,出事了想甩鍋,沒那么容易。

  此外,銀監會還強調,對于機構應查而未查、應發現而未發現、應處理而未處理和處理不到位的問題,監管機構一經發現,從嚴從重處理——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反腐中我們已經熟知的“主體責任”?如果拿這個來類比的話,最近,民政部原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原會長陳傳書,就因為“工作嚴重失職失責,監督管理不力,對有關問題的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受到了撤職降級的處分。

  政治腐敗,損害的是政治生態,失去的是民心,侵蝕的是執政合法性。在這個意義上,金融腐敗或監管不力,雖然看上去帶著點“技術”成分,但因其手法隱蔽、不易查辦,反而成為腐敗更“喜歡”的場域。一個發審委員會的委員楊小樹就能利用職權違規獲利上億,其中的邏輯和利益之巨,令人咋舌。

  在此之下,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利用職務之便,損公肥私、侵吞甚至是“鯨吞”國有資產、違規交易、利益輸送、權錢交易等現象和行為,其跡更隱,其害更甚。對此類金融腐敗行為“一查到底”,不僅是十八大以來高壓反腐的一貫邏輯延伸,更是維護中國經濟肌體健康的應有之義。畢竟,對這些亂象,民眾不滿的情緒已經積累已久了。

  文/夜下長川、稿癌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