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放松跨境資金流動 央行重啟人幣自由兌換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嚴格的跨境資金流動性管理自上周起已適當放松,中國人民銀行明確表示,銀行可不再嚴格執行跨境人民幣結算收付1:1的限制。對於這一舉措,接受本報采訪的專家指出,人民幣自由兌換和資本項目開放的戰略一直在推進,但是由於去年人民幣市場波動太大,使得這一進程暫被擱置。經過一系列調整,現在市場已趨於穩定,央行因此繼續推進被擱置的戰略。目前,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仍存在,但通過監管層的約束,放松跨境流動管理反而會讓真正有投資意願和能力的投資者發揮作用。香港商報記 者伍敬斌 實習記者 施美

  市場平穩促戰略重啟

  一些外資銀行交易員認為,央行放松跨境資金流動性管理的做法,可能是因為在執行中受到了挑戰或者企業的抱怨,因為外匯形勢仍然很緊,資本流出的控制還是很嚴格。

  不過,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央行此舉可能跟人民幣自由兌換與資本項目開放的戰略進程有關。這一戰略本就在逐步推進中,但是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整個人民幣市場呈現一種比較瘋狂的狀態,風險與不穩定因素比較大。再加上市場情緒在慌亂的情况下,對於國家的各種管制規定失去了自己的定力和判斷,這樣企業和個人都面臨著巨大風險,不利於推進這一戰略進程,監管層因此進行了一定時間的休整。目前,市場已經相對平穩,央行做出這樣的舉措是得當的。這兩年,央行和外管局采取的政策都比較妥當與及時,為市場的穩定做了很多工作。

  人民幣貶值壓力減弱

  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091億美元,較2月末小幅上升40億美元,增幅為0.1%,為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回升,且國際金融市場變動總體比較平穩,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繼續呈現有進有出、雙向波動、趨於平衡的健康發展格局。這體現出跨境資本流出壓力總體有所緩解,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動正在逐步趨於穩定,正是人民銀行敢於放松跨境資金流動性管理的基礎。

  對於此次放松對跨境資金流動性管理將對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影響,譚雅玲認為,人民幣仍然主要是盯住美元而漲跌的。人民幣雖然已經做了貨幣制度的改革,但中國市場和國際市場也依然習慣於盯住美元,這與美元的勢力範圍和影響力有很大關系。

  目前,美元的走向已經比較清晰。譚雅玲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美國的很多官員對強勢美元表示出不滿。而如果從市場的角度觀察,強勢美元確實不利於美國的經濟和跨國公司的業績。所以,特朗普政府一定會控制美元匯率,今年美元貶值的可能性比較大,如今美元指數已經跌破100點,回升的阻力很大。當然,由於目前的國際環境給美元帶來的利好很多,看起來仍然美元在貶值上難以發揮,但就美國政府而言,期望美元貶值的意願是很明顯的。這樣,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將得到舒緩,但也并不會改變人民幣貶值的趨勢。

  不會加劇資本外流

  對於可能存在的加劇資本外流的問題,譚雅玲表示,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對金融產品和機構都做了合規的約束,包括銀行的理財產品,也在做規範的管理。所以即便央行放松跨境資本監管,也不會出現原來那種投機資金大量涌入又逃離的情况,反而會讓真正有投資意願和投資能力的人或者機構發揮作用。

  此外,譚雅玲認為,人民幣目前并沒有「貶到位」。她強調,過去人民幣長時間的升值,現在人民幣的貶值幅度還沒有達到過去升值的水平,雖然并不是說一定要回到原來的指標,但如果分析一下近來的實體經濟和外貿的話,可以看到目前的貶值對實體經濟是有利的。目前,中國的實體經濟基礎比人民幣升值之初要弱,創新的概念很雖多,但真正做出來的很少,經濟脫實向虛的勢頭很重,這才是人民幣最大的風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