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資料圖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目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首季經濟良好開局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國共產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有效防控風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實現良好開局,增長和效益回升,市場預期改善,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加大,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不斷湧現並快速成長,產業優化升級不斷推進,就業繼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有所加快。各方面對新發展理念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認識逐步加深,行動更為自覺,這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繼續實施穩健幣策

  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目前經濟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經濟結構調整任重道遠,面臨不少挑戰,必須堅持用新常態的大邏輯研判經濟形勢,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等。要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要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工作力度。

  多部委防非法集資

  針對風險,人行昨日點名第三方支付存在「跑路」風險。

  在4月25日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法律政策宣傳座談會上,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副司長龐任平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絕大多數在虧損,資金沉澱容易被挪用甚至攜款潛逃。

  人行材料顯示,目前除了少數排位比較靠前、口碑較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實現盈利,其他大部分支付公司處於虧損運營狀態。第三方支付機構存在巨大的資金沉澱,容易被挪用於投資,影響客戶資金結算安全,一旦發現風向不對,第三方支付機構就可能攜款潛逃。

  從非法集資案件的資金交易特徵來看,人行表示,網上銀行交易量穩步上升,非銀行支付機構交易量劇增,非法集資交易呈現出「小額化」的趨勢,1萬以下的交易佔比快速上升,以網銀交易居多。

  當天座談會上,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劉路軍處長透露,2016年非法集資共立案1萬餘起,涉案金額近1400億元,且大案要案高發。

  據公安部不完全統計,2016年非法集資案件平均案值達1365萬元,億元以上案件超過百起。

  會上,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處非辦)主任楊玉柱還提醒,雖然2016年非法集資案件數和涉案金額近年來首次出現雙降,但積壓案件較多,化解處置壓力大。此外,非法集資還出現了「下鄉進村」等趨勢,需進一步排查處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