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泰國反駁“秘密購買中國潛艇”質疑:交易透明

2017-04-26
来源:環球時報

  資料圖

  【環球時報記者 李萌】泰國國防部發言人24日宣布,該國內閣已批準從中國采購一艘價值約135億泰銖(約合27億元人民幣)的潛艇。路透社稱,由于泰國內閣并未在會議后立即公開宣布該消息,這項采購被指為秘密交易。對此,泰國副總理巴維25日回應說,這項交易是“透明的”,對泰國海軍來說是筆不錯的交易。

  據報道,去年7月,泰國政府確認購買3艘中國產潛艇的計劃,總價為360億泰銖,這次被批準的是第一艘。《曼谷郵報》24日報道稱,泰國計劃將新潛艇派遣至泰國灣和安達曼海。泰國政府發言人訕森24日說,之所以沒有在內閣會議后將此事立即告知媒體,是出于國家安全考慮。

  泰國還有人對該國是否需要新潛艇提出質疑。泰國民主黨政客瓦差拉稱,“在政府尚未成功解決經濟問題的情況下,購買昂貴的潛艇完全沒有必要”。“德國之聲”援引曼谷朱拉隆功大學安全政策專家蘇拉猜的話說,這些軍備采購主要是出于政治意圖。自從2014年軍方掌權以來,泰國開始加強與中國的戰略聯盟關系。

  針對這一質疑,泰國海軍發言人尊蓬24日說,泰國海軍現役的4艘日本造艦艇已近60年,因此為保護國家的海洋利益,購買新潛艇很有必要。法新社報道稱,泰國副總理巴維25日也就政府購買中國潛艇一事表示,“我們選擇中國造潛艇的原因是他們比其他國家的報價更低”。他同時強調,“保護我們在安達曼海的自然資源”需要這些潛艇,鄰國都有潛艇。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2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說,這種交易沒什么特別需要保密的。中泰無論是在他信、英拉時期還是在后來的軍方領導人掌權時期,關系都很好。現在再進一步進行軍事合作,說明兩國已經走到比較熱的程度。

  據泰國《曼谷郵報》25日報道,巴維當天透露,在泰國為中國武器建立生產和維修設施的計劃有望在今年7月敲定。該計劃是在去年底首次向公眾披露的,將使泰國成為武器技術轉讓樞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