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失業率為何走低?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图为求职者在河南焦作「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咨询应聘。新华社   

  【香港商報網訊】人社保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昨日介紹一季度城鎮就業人數、登記失業率、大專畢業生就業、去產能工作等情況。他透露,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同比增長16萬人。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97%,跌破4%,創近年來新低。有專家表示,內地一季度就業雖「開局溫暖」,但就業形勢依然複雜。

  招聘求職人數增長

  盧愛紅指出,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環比下降0.05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07個百分點。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29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1萬人,均同比增加3萬人。近年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壓力加大、結構調整加深,但就業局勢保持基本穩定。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都在13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也都在低檔盤旋,來之不易。從結構上看,一季度服務業同比增長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1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占到了GDP比重的56.5%,吸納就業能力繼續增強。

  根據人社部對100個城市人力資源市場的供求數據分析,一季度市場招聘人數同比增長7.8%,求職人數同比增長2.1%,求人倍率1.13(崗位數與求職人數的比),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6。人社部對3314家企業的調查問卷顯示,春節前員工的總量為193萬人,一季度末,員工的總數達到201.9萬人,比節前增長4.6%。

  另據人社部調解仲裁管理司司長馮怡透露,2017年第一季度,各類調解組織共受理爭議15.96萬件,占案件總量的46.33%。而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在爭議處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畢業生達795萬人

  盧愛紅還談到,今年大專畢業生達795萬人,比上年增加了30萬人。今年做好大專畢業生就業工作確實任務非常繁重,人社部將實施好大專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加大對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幫扶力度。近期,中辦國辦印發了進一步引導和鼓勵大專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意見,國務院也提出了大專畢業生就業創業的一系列舉措。

  談及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的相關情況,他表示,以5.5%比例上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待遇,是綜合考慮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和人口老齡化新形勢慎重做出的決策。預計會有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和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從中受益。他還透露,1370億元養老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GDP增速拉動就業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認為,中國的GDP增速從去年前三季度的3個6.7%,到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9%,呈現平穩的上揚曲線,大大促進了就業的增長。此外,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值、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等與就業密切相關的數據也好於預期,對就業也產生了很強的拉動作用。

  不過,有專家指出,中國就業還有兩大難題依然有待破解。首先,總量壓力依然很大,據人社部測算,2017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在1500萬人以上,其中大專畢業生795萬,達到歷史高位,已占到了新成長勞動力的一半以上。此外,還有新轉移的農村勞動力300多萬人。其次,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產業轉型升級、技術進步所需的高層次和技能人才缺乏,一線員工也不好招;而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和部分大專畢業生就業更加困難,結構性和摩擦性失業增多,化解產能過剩職工安置任務也十分繁重。

  周天勇則建議,在財稅政策上對企業還應進行更大的支持,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小微企業提供了75%以上的城鎮就業機會,應給予其更多支持措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