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電子支付成大贏家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和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成為了中國消費支付新模式大贏家。

  法國總統大選料由中間路線的馬克龍勝出,全球股市避險情緒隨之降溫。美股急升逾200點后帶動恒指昨天高開后節節上升,午市過后升幅顯著擴大,收報24455點,大升316點,成交額近770億元。騰訊(700)繼續成為升市的火車頭之一,配合金融股全面回升,尤其工行(1398)及建行(939)分別升逾2.2%及1.9%,令大市整體氣氛向好。當中,可以進一步留意電子支付及電商市場的相關受惠股份。

  聯合國上周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阿里巴巴及騰訊旗下兩大支付平台成為了中國消費支付新模式大贏家。據報告顯示,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去年在中國的交易額達1.7萬億美元,而2012年的交易額僅為700億美元;至於微信支付於去年的交易額則達1.2萬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的116億美元,期間的复合年均增長率達到219%。

  這兩間中國支付巨頭產生的交易額於去年合共達2.9萬億美元,比2012年激增近35倍。在2015年中國所有零售交易中,非現金支付達61%,當中包括手機支付,占所有零售交易的8%。報告預測到2020年,手機支付將占12%,其他網絡支付占16%,現金及銀行卡支付分別各占30%及41%。

  國際權威機構麥肯錫的全球研究所報告也預期2025年,支付方式將由現金逐漸轉向數碼支付,這將刺激發展中國家的GDP增長6%,增加3.7萬億美元。

  支付寶全力推動

  事實上,近年在兩大國內電子支付平台巨頭的擴張帶動下,來自海外市場的電子支付規模亦有顯著的增長。昨天,法國機管局(Aeroports de Paris)執行董事Ms. Laure Baume表示,於2016年巴黎機場接待的旅客中,來往中國大陸的旅客數量達220萬,按年增長3%。為了應付中國旅客對電子支付模式的需求,去年已在機場各大商店引進支付寶系統(Alipay Pay-ment System),為內地消費者的血拼時刻延續至登機前的一刻。配合各大中文屏幕告示及一切有助中國旅客抵法后的協助,巴黎戴高樂機場更於2014年成為國家旅游局第一個獲頒證書的歐洲航空中心。

  Ms. Laure Baume更表示,於2015年每14位旅客中便有一人來自中國,預期到了2030年將有望達到每5位中便有1個中國旅客。難怪她說接待中國旅客及滿足其需求成為了2017年發展策略中的重中之重。

  海爾歐洲高速增長

  在港股內,騰訊當然是首選。久沉的百富環球(327)也是不俗的選擇。另外,海爾電器(1169)母公司近年在歐洲市場也取得高速的發展。據了解,海爾法國營業額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長,2015年的業務規模是10年前的10倍。在2007年,海爾更成為首家正式進入法國最大家電賣場DARTY的中國品牌。

  於2015年,歐洲消費者的線上消費金額達4553億歐元,年增長率為13.3%,約43%歐洲人(2.96億人)進行過線上消費。法國電商的快速增加,成為海爾在當地實體店以外的新途徑。2015年海爾在法國的網上銷售穩步增長之后,去年亦進入快速發展軌道,同比網銷增長達58%。

  電子支付成就電商市場,新科技創造新生活。騰訊近期愈升愈有,其他相關受惠股亦可加倍留意。

  古中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