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株洲千億平台驚豔珠三角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陳娟特約記者唐竟淳報道:「能夠進入『中國制造2025』國家戰略視野,這是對『株洲·中國動力谷』概念的極高認可。」數百名香港企業家一致認為,80年一步步走來,株洲動力產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濃縮的中國工業發展史。作為湖南重要經濟增長點的株洲,在2017年湖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周的首場活動「中國動力谷汽車零部件暨汽車后市場招商推介會」昨日在港舉行。此外,「株洲農副產品香港對接會」和「中國動力谷產業專題對接推介活動」等三場重要經貿活動相繼召開,株洲成為本屆「港洽周」最活躍城市,「中國動力谷」驚豔珠三角。

何報翔強調,株洲必將與粵港澳再次實現合作共贏。
 
楊衛國推介擁有「汽車博覽千億平台」的「中國動力谷」。

  楊衛國:精選200餘項目

  「這次我們以株洲汽車博覽園為抓手,精選200餘個項目,圍繞『一帶一路』、打造中國動力谷等重大戰略布局,符合國家『十三五』產業規劃,立足株洲產業特色,期待得到粵港澳及海內外客商的關注。」

  株洲市市長楊衛國說,株洲汽車博覽園項目是打造株洲市「千億」汽車產業集群和汽車產業城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於2010年啟動謀劃,2013年9月正式動工,標誌着株洲汽車產業從以汽車制造業為「單核」的傳統發展模式,轉變為以汽車制造業和汽車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嶄新發展模式。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株洲今年共開發項目306個,篩選了200個重點招商引資開發項目編錄《2017年株洲市重點招商引資專案冊》,其中52個入圍2017年湖南省重點招商專案庫,在「港洽周」期間正式發布。據悉,項目總投資額達4037億元人民幣,專案涉及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開發、城市建設與基礎設施配套、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7個領域。按產業類別統計,包括工業、園區類項目61個,投資額1265億元;城市綜合開發、基礎設施類專案37個,投資額1142億元;現代服務業項目37個,投資額959億元;現代農業類項目24個,投資額62億元;社會發展類項目41個,投資額609億元。

  港商青睞深化合作

  「十年前,我就去過株洲,當時『動力谷』還處在謀劃階段」,香港汽車零部件工業協會榮譽會長呂新榮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坦言,「規劃超前、發展迅猛、來勢強勁」是十年來他對株洲的最深印象。他認為,香港有先進的人才、技術和管理經驗,但汽車產業的工廠、售后服務設備及衍生文化園區等受土地面積、人力成本等制約,這恰恰與株洲形成了優勢互補。

  據介紹,2013年9月27日,株洲發展戰略型新興產業的核心載體「中國動力谷」在株洲高新區河西示範區正式開工建設。經過多年的科技沉澱,「天上飛的、軌道上跑的、道路上行駛的」,其核心動力系統都是株洲生產,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處於前列。

  何報翔:構築全面開放格局

  現在,株洲「中國動力谷」正着力打造三類平台。一是產業平台,二是創新平台,三是融資平台。

  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強調,當前,株洲正積極對接「中國制造2025」,搶抓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機遇,構築全面開放的格局。株洲必將與粵港澳再次實現合作共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