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瞄準油價 低撈油股

2017-05-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首季恒指升逾一成,科技、汽車及地產表現突出,惟不同藍籌股表現差異頗大,其中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中國海洋石油(883)則受累於油價下跌,期內股價逆市挫近半成。筆者認為,油價未來走勢可從油價與美元關係,以及市場供求數據窺視一二;而現時跑輸大市的油股今年很大機會受惠油價飆升,出現另一番景象。

  美元與油價的關係錯綜複雜,很難一言蔽之。而近年來,兩者的關係可首先追溯至油價下跌的原因。2014年最大產油國俄羅斯因為合併克里米亞,而受到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油價成為打壓對象;同時亦有分析認為油價下跌是由於以OPEC抗衡美國頁巖油,搶佔市場所致。在如此政治及經濟背景之下,美元發揮其避險功能,加上油價以美元計價,令兩者負相關作用明顯,2015年油價由65美元每桶跌至約36美元歷史低位,美元則持續站穩於90至100區間橫行。

  踏入2017年,環球政經環境及油價走勢均出現根本性改變,自特朗普上臺之後,美俄關係很大程度得到改善,與此同時,中東局勢再現動蕩,兩個因素均有利油價發展,而美元與油價負相關作用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油價在年初強勢回升後,技術走勢上於每桶55美元年高位出現獲利回吐,下跌逾半成;美匯指數則受到特朗普「出口術」影響,由103回落至100以下水平,美元與油價今年同步於高位作出了調整。

  強美元對油價的打壓呈弱化

  總結以上,美元指數在90至100的區間對油價的負相關作用較為明顯。但是,當美元指數上升到100之後的時間裏,對油價的進一步打壓效應就會大為弱化。這意味即使美元未來受加息及美聯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持續走強,但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仍會受到地緣政治升溫及環球經濟回暖等因素而同步上升。

  值得關注的是,原油供多於求趨勢正在扭轉,亦有利油價走勢。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近期發表的資料指出,全球油市已經非常接近均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月減產執行率達到104%。與此同時,由於油企削減開支,2016年全球新發現石油儲量降至24億桶的紀錄低位,相對過去15年的年均水平為90億桶;而獲批的常規石油項目數量亦降至77年來最低,而這兩種趨勢今年或將延續。

  沙特阿美料以高估值上市

  事實上,油價調整已告一段落,料今年將上試60至65美元水平,而全年平均價為55美元,較去年平均價45美元回升逾兩成。另外,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已委任摩根大通和豐等作為IPO顧問,上市事在必行,該國在未來一段時間也會設法將油價推上60至65美元,令沙特阿美得以較高估值上市集資。

  思婕

  (欄目逢周一、三、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