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受累大中華區Q2營收遜預期 iPhone銷量跌升級緊迫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报

第二财季iPhone销量意外下滑,暗示消费者可能因今年稍后苹果推出的10周年纪念版iPhone,而持现待购。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蘋果公司當地時間周二公布了本年度第二財季的業績,每股收益超出華爾街預期,但營業收入和iPhone銷量均稍遜色,中國市場則連續五個季度營收下滑。另外,蘋果對第三財季營收的預期也比華爾街預計的低。財季報告發布后,蘋果公司股價盤后交易下挫,跌幅一度超2%。

  上調季度派息10.5%

  報告顯示,蘋果第二財季的營收為529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505億美元,但略低於接受財經信息供應商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此前平均預期的530億美元;每股收益為2.1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9美元,超出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02美元。二財季結束時,蘋果的現金儲備已經達到2568億美元,逼近富國銀行市值。由於股東要求蘋果回饋更多現金,該公司把資本回報計劃擴大了500億美元,股票回購授權增加350億美元,并上調季度派息10.5%。

  財報還顯示,第二財季蘋果iPhone智能手機的銷售量為5080萬部,低於去年同期的5100萬部,未能達到分析師平均預期的5200萬部。蘋果同時預測,第三財季總營收將達435億美元至455億美元。可是據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其當季營收將達456億美元,毛利潤將達37.5%至38.5%。瑞銀報告指出,因智能手機購買意願已經下降到9年來的低點,通過對4075名北美消費者的調查可推測出,iPhone銷售額預計在今年不會有大幅增長。

  消費者持現待購新iPhone

  蘋果公司CEO庫克表示,他們發現了人們有推遲購買蘋果產品的現象。第二財季iPhone銷量意外下滑,顯示消費者可能因期待今年稍后蘋果最重要的產品10周年紀念版iPhone的推出而持現待購。庫克還稱,蘋果公司在研發方面投入的費用在本季度達到27.8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5.1億美元。蘋果財務總監梅斯特里則稱,考慮到手機銷量計算的特殊性,銷量下滑并沒有看起來那麼嚴重。該公司公布的iPhone銷售數字為出售給零售商的數量,而非實際賣給消費者的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財季大中華區市場營收107億美元,同比下降14%,為連續第五個季度同比下降。庫克也強調,除了中國內地和港澳台地區,其實i-Phone的銷售成績并不遜色。庫克預計,大中華區的業績料將在今年第三財季「大幅改善」,但「恐難重拾增長」。

  彭博社分析稱,iPhone銷售量下降,這就可以說明為何該公司急於對下一代旗艦iPhone作出重大升級,以便與三星等對手展開「搏斗」。iPhone 8能否取得成功對蘋果公司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去年,三星召回Galaxy S7智能手機的事件令蘋果公司從中受益,但前者已在4月推出頗受好評的Galaxy S8。如果Galaxy S7的銷售表現強勁,則可能意味着新款i-Phone的銷售量將有所減少,而服務業務也將因此受到影響。

  服務部門營收勁增18%

  市場分析機構Loup Ventures的分析師穆斯特指出,眾所周知,iCloud和Apple Music是蘋果公司服務部門的兩大重要業務,主要基於訂閱創收模式來經營,這種模式要比硬件銷量更具有可預測性。總體而言,蘋果的服務部門包括iCloud、Apple Music、App Store、iTunes以及Apple Pay等。數據顯示,在最近一個財季,蘋果服務部門的營收同比增長18%,達72億美元。如今蘋果的服務業務所創造的營收,已比包括星巴克、服裝品牌Gap及Macy百貨公司等在內的諸多美國大公司還要多。

  庫克稱,在服務方面,蘋果應用商店上漲了40%,蘋果公司的開發者社區增長了20%以上,其業務規模已經相當於一家財富100公司的營收規模,且前景仍有很大的動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