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緬原油管道工程造福兩國百姓

2017-05-04
来源:經濟參考報

  中緬原油管道工程上個月正式投入運行。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在緬甸實施的先導項目——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的一部分,這一工程投運正在實踐造福兩國人民的願景。

  正式投入運營當天,在緬甸西海岸的馬德島港,聳立港口的四條巨大卸油臂中的兩條分別降下,與運載14萬噸原油的“蘇伊士”型油輪的輸油管口對接,油輪運載的原油開始向港口卸載,中緬原油管道工程宣告正式投入運行。

  中緬原油管道起點為馬德島,途經緬甸多個地區,經中國雲南省瑞麗市進入中國境內,緬甸段全長771公裏,設置站場五座,設計年輸量2200萬噸。2015年1月30日,馬德島港順利開港,大型油輪首次成功靠泊卸油。

  馬德島陸地面積約10平方公裏,有五座自然村,3000多名島上居民世代以打魚、種植為生。而建成的馬德島港是緬甸第一座現代化的大型國際原油港口,成為中緬經貿合作的重要窗口。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已經對推動兩國相關地區經濟發展,促進兩國經貿關系起到積極作用。2013年,天然氣管道建成投運,有效緩解了緬甸電力緊張局面,還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質量。原油管道工程的建設與投運則進一步使當地發展呈現新面貌。

  在馬德島的一座村莊,記者看到幾名當地村民正在從一處自來水站打水。家住水站旁的村民吳拉覺告訴記者:“我們非常支持這個項目,以前每天只有四個小時有電,現在已經24小時能用電了,以前得去雨水池去打水,現在都能用上清潔的自來水,真太好了,太方便了。”

  這僅僅是中緬原油管道工程造福當地的一小部分。在這座千年海島上,居民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馬德島已經從當初沒有公路、沒有淡水、物資匱乏的小島,變為幾乎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來水、家家享受24小時供電,幾年前還是沒有移動電話信號的非服務區,如今已擁有了3G移動信號基站。有的家庭添置了農用柴油車、摩托車,島上還建起學校、醫療站。當地居民積極參與項目建設,約有1000人參與工程施工,目前約50人在項目工作,其中10人在重要技術崗位。

  在主題為“緬甸中資企業”的周末圓桌會上,中國石油集團東南亞管道公司總經理薑昌亮介紹了中緬油氣管道有關的經濟效益、安全設施、環保處理、管理模式、公益活動以及對緬甸經濟社會的影響等。薑昌亮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互利共贏之舉。他結合東南亞管道公司的項目說,要受到民眾歡迎,必須有六個字“善意、誠意、雙贏”。他還介紹說,公司在項目安全方面做了最大的努力,安全水平領先。

  對於中國,中緬原油管道投運也具有多重意義。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管道的投運使中國開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實現油氣進口多元化的構想變為現實。該項目對中國西南地區的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目前,雲南省正在依托中緬原油管道項目,積極布局、發展石化新興產業,最大程度釋放資源價值效應,建成產業鏈完備的新興石油煉化基地。雲南煉化基地的建成將拉動包括雲南省在內的西南地區與石油相關的其他工業及基礎設施建設,改變西南地區無石油煉化基地的曆史,同時也將促使我國煉化基地的格局發生改變,進一步提振西南地區經濟實力,並加深與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合作。

  緬甸總統吳廷覺日前表示,緬甸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加強與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邊境經濟合作區等領域的重點項目合作,深化兩國人民友誼。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