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限售”成新一輪樓市調控殺手鐧

2017-05-04
来源:經濟參考報

  5月3日,鄭州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調控措施穩定全市房地產市場的通知》,將新鄭市、滎陽市、中牟縣納入限購范圍,規定新購住房在取得《不動產權證書》三年內不得出售。記者了解到,4月地方出台調控政策近50次,調控力度和范圍不斷擴大,調控地區主要集中在二三線城市。

  根據鄭州新發布的調控政策,鄭州限購區域將在原有的市內五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東新區、鄭州經濟開發區、鄭州高新區的基礎上,增加新鄭市、滎陽市、中牟縣。在限購區域內,暫停向已擁有一套以上(含一套)住房的本市戶籍單身人士出售住房。同時,暫停向注冊時間不足三年的企業(不含專管住房租賃業務的企業)銷售住房。在5月3日後新購買的住房,在獲得《不動產權證書》之日起不滿三年的不得上市轉讓。此外,在鄭州市行政區域內,5月3日之後通過贈與方式轉讓住房,自簽署《贈與合同》並辦理轉讓確認手續之日起,贈與人滿三年後方可再次購買住房。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鄭州新政通過對此前政策的完善,將有效減少房地產市場的投機需求,利好後續市場穩定發展。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在熱點城市的嚴厲調控下,投機資金向熱點區域周邊的“非限”區域轉移。在“遇漲即調”的調控取向下,將有越來越多的二三四線城市納入調控范圍。

  CRIC研究中心報告顯示,4月地方調控出台近50次,調控力度和范圍不斷擴大,而調控地主要集中在二三線城市。CRIC研究中心研究員楊科偉表示,近期,雄安新區周邊十餘個三四線城市接連出台限購措施,形成了“限購圈”。同時,環一線城市周邊二三四線城市限購范圍再擴大,珠海、東莞、嘉興限購再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限售”正成為越來越多城市進行調控的“殺手鐧”。截至目前,已有成都、廈門、福州、青島、杭州、廣州、珠海、惠州、揚州、常州、長樂、徐水、啟東、白溝、東莞、西安、濟南、鄭州、高碑店等超過20個城市啟動限售的調控政策。

  “限售正成為當前各地樓市調控的新思路,也成為本輪從3月開始的全國多城市調控新特點。”張大偉表示,本輪樓市調控的全面升級,從抑制投資投機的角度看,將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的“四限時代”。

  楊科偉也表示,“限售”政策已經成為本輪地方樓市調控的新“殺手鐧”,從當前各城市對於新政策的推廣速度來看,未來很有可能同限購、限貸一起成為樓市調控長效機制的具體措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