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C919今14時首飛 機長信心滿滿!

2017-05-05
来源: 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經濟網昨日稱,據可靠消息,由於天氣原因,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任務預計將調整至今天下午2點。地點依舊為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央視網稱,就備戰首飛一事,C919的機長蔡俊表示,每一型飛機的首飛,其實都存在著不確定性。雖然壓力不小,但是通過嚴格的訓練和細緻的準備,他對中國新一代大型客機完成首飛充滿信心。

  4月通過放飛評審

  按計劃,試飛中心試飛團隊的5名試飛員將組成首飛機組,包括蔡俊、副駕駛吳鑫、觀察員錢進、試飛工程師馬菲和張大偉,其中蔡俊的總飛行時間已達10300小時,錢進的總飛行時間則高達22000小時。

  此外,試飛中心還準備了一支強大的「替補團隊」。按計劃,試飛機組將駕機飛行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中國商飛公司總飛行師、機組觀察員錢進表示,「前幾天連續做了單發起降等一系列特情模擬培訓。大家對飛機狀態心里早有底了,現在就看天氣。」為準備首飛,C919已完成118個試驗項目,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內的21次滑行試驗,并於2017年3月通過專家技術評審,4月通過放飛評審。

  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強度設計研究部副部長朱林剛提到,C919飛機首飛前,進行了48項強度試驗,通過在地面上模擬各種強度下的受載,關鍵部位的誤差均控制在3%以內。

  據悉,這架大飛機串起了中國內地完整的飛機制造產業鏈200多家企業、36所大專、數十萬產業人員參與研制,70家企業成為C919的供應商或潜在供應商,有中航工業、寶鋼等國字頭的央企,有專注於裝備制造的民企,還有GE、霍尼韋爾等國際巨頭的身影。

  預計2-3年商業化

  目前,C919擁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等23家國內外用戶,訂單總數570架,其中包括美國通用電氣租賃(GECAS)、德國普仁航空、泰國都市航空等國際用戶。中國商飛公司C919大型客機副總設計師傅國華表示,根據初步規劃,C919大型客機商業化時間預計在2-3年后。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物流等產業的快速發展,國內需求保守估計是2000架左右。另外,除了C919大型客機,中國商飛今年還將推動第二架大型客機擇期下線。

  中國國家大型飛機重大專項專家委員會委員吳興世認為,C919極有可能打破此前由兩巨頭空巴、波音壟斷的干線噴氣式客機市場格局。未來,民眾乘坐民航飛機之時,除了「A」(空巴)、「B」(波音)選項,還可以選擇「C」了。

  還有專家指出,大飛機項目對中國調整經濟結構、實現轉型升級、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重要意義,將帶動中國民用飛機產業鏈向「微笑曲線」兩端邁進。

  新華網亦稱,在C919完成首飛、實現量產后,將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解決大量高技術人才的就業,鍛煉航空人才,拉動經濟發展,成為中國制造的一張名片,提升中國制造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C919 副总设计师:国产化50%以上

   北青网消息,昨日,C919型号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在商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C919型号飞机整体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最新:C919首飞流程披露

  据可靠消息人士透露,C919原定5日早上的首飞由于天气等原因,将改至下午两点。据中国民航局官网信息,为保障C919首飞任务顺利完成,上海浦东机场5月5日预计13时至15时30分空域通行能力下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决定在该时段内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如果天气好转,也可能优先保障C919。

  C919首飞升空最大高度1万英尺,最大速度170节,试验点共15个。整个过程分5个阶段,分别是地面检查阶段、爬升阶段、平飞阶段、模拟进近、着陆和复飞阶段、着陆阶段。按照惯例,首飞时C919全程不收起落架,并保持襟翼放下。此外,C919首飞时,将有第二架飞机进行伴飞。伴飞的任务是在空中对首飞飞机进行实时观测、记录飞行数据、拍摄照片和视频,全力保证飞机在首飞过程中的安全。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伴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将立即向首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发出警告,向地面管控人员报告,并引导首飞飞机安全降落。此外,伴飞飞机还将监测首飞的空中环境,确保不会有其他飞机闯入首飞的飞行线路,并杜绝任何窃密的隐患。

  为何首飞时飞机全程不收起落架?商飞方面解释说,在首飞时不收起落架是正常的,第一,能防止出现收了放不下的情况,另外还可以测试起落架放下构型时的飞行性能;第二,首飞更突出的是仪式感;第三,像首飞这样短时间的飞行流程,起落架不收没问题。

  揭秘:飞机首飞有多重要

  飞机的首飞即指一架新制造的飞机首次离地飞行。每一架飞机均有首飞,但一个新型号的首飞更有其特殊意义。它既是由设想变图纸、图纸变实物、实物能飞行等一系列工作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新型号由静止到运动的转折点和新型号诞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商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飞时只要飞机开始滑行和离地,最基本的系统功能就得到初步考核。试飞员将首次评述飞机的操稳特性、起飞着陆性能、动力装置和驾驶设备等工作情况。一般轻型飞机的首飞时间不超过30至40分钟,大型飞机为1至2小时。首飞一般选择一个好天气,能见度不低于5至7km,没有低云和侧风。首飞飞机的飞行重量应尽量减轻,以最大限度减小起飞离地速度、缩短起飞滑跑距离,从而改善驾驶条件。

  关注:C919国产化率50%以上

  昨日,C919型号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在商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C919型号飞机整体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周贵荣介绍说,航空产品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整个国产化的研制,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按照同一套国际标准和方法要求,试航也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规范来要求的。

  周贵荣还表示,对于供应商选择方面,商飞对于每家供应商研发的过程,以及每个实验的验证环节,都是严格进行考核。不管国内供应商还是国内外合资供应商,都是成熟一家,引进一家。如果技术上没有达到要求,不会取证和引进。商飞不会把不成熟的产品用在飞机上,C919飞机在安全上面是有保证的。

  意义:发展民机项目带动产业链升级

  商飞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一架民机由300万至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数千个供应商生产,因此,发展民机项目能够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同时发展民机项目还将带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热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诸多基础学科的重大进展。

  民航大飞机项目一旦形成产业,一名飞机制造厂工人的背后,需要80名下游零部件领域的工人。同时,民机项目将为相关产业提供12倍于从业人数的就业机会,发展民机项目将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