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調查·出遊維權路漫漫 遇事能否巡回法庭見?

2017-05-08
来源:人民網

  針對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國家旅遊局方面表示,旅遊巡回法庭在各地的作用逐漸顯露,遊客實時實地維權更加方便快捷。而記者近日調查顯示,雖然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旅遊局便已聯合發文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旅遊景區等遊客相對集中區域派出法庭建設和巡回審判工作,但截至目前各地響應程度不一,遊客在很多地區還是存在投訴無門的窘境。同時,法院駐派人員缺乏相關經驗,宣傳推廣力度不夠也是各地亟待解決的問題。旅遊巡回法庭的確為部分旅遊者帶來了便利,但更多遊客在出遊過程中的維權之路仍舊是路漫漫其修遠。

  現狀

  熱門旅遊地巡回法庭先行一步

  2016年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旅遊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促進旅遊業健康發展的通知》,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旅遊景區等遊客相對集中區域派出法庭建設和巡回審判工作。對此,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旅遊局一直在推動倡導各地設立旅遊巡回法庭,但這項工作需要多方合作才能完成,比如和法院、公安、工商等各部門協同合作。

  海南、雲南都是起步比較早的地區。記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4月,第一家旅遊巡回法庭就已經在海南三亞出現,並走進天涯海角、南山和亞龍灣旅遊景區,成為全國首批新模式法庭。隨後,上海、江蘇、安徽、廣西、四川、福建、河北、湖北等地相繼探索設立旅遊巡回法庭。其中,雲南的旅遊巡回法庭在覆蓋率上名列前茅,同時雲南省高院還攜手百度地圖上線“百度地圖·雲南旅遊巡回法庭”,雲南省70個旅遊法庭、73個巡回審判點的位置在百度地圖上都能准確查出。

  此外,隨著遊客出遊的逐步深入,不少非熱門旅遊城市也在近期設立了巡回法庭,以滿足遊客需求,如黑龍江省首個5A級景區巡回法庭近日亮相五大連池風景區;五一前夕,樂山市市中區旅遊巡回法庭也在樂山大佛景區辦公區掛牌成立,並在景區遊客密集區域設立旅遊審判巡回點;此外,就在今年的“五一”小長假,新化縣人民法院旅遊巡回法庭紫鵲界風景名勝區辦案點也正式開始辦公。

  不過,作為遊客接待量較大的北京,至今還沒有在景區內設立旅遊巡回法庭。對此,北京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巡回法庭需要法院去設立,旅遊委在這上面並沒有主動權,“我們也主動聯系過,但具體還是要看法院那邊的進程。”

  案例

  景區內被撞傷就地立案快速獲賠

  隨著旅遊巡回法庭的逐步設立,一方面是要起到維持秩序、宣傳旅遊法規政策的作用,另一方面遊客更關心的無疑是解決糾紛、快速有效地實時實地處理案件的功能。三亞市城郊法院旅遊巡回法庭負責人黃春英告訴記者,近年來已經成功受理了多個外地遊客在三亞當地的旅遊投訴案件。

  據介紹,在今年4月26日立案的一起景區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中,在三亞市海榆西線361南山寺景區內密法歸華堂路段,來自陝西的叢女士在道路東側遊玩後退時,與胡東駕駛的場內專用機動車相刮碰,造成叢女士椎體壓縮性骨折等一系列傷害。隨後叢女士向三亞市城郊法院旅遊巡回法庭提出訴訟請求,最終經主持調解,確認被告海南南山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承擔事故損失80%的賠償責任,需向叢女士賠付醫療費、後續治療費、住院夥食補助費、營養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殘疾輔助器具費、殘疾賠償金、以及精神損害撫慰金,共計14.5萬元。

  黃春英表示,目前三亞市城郊法院旅遊巡回法庭對小額旅遊糾紛案件免收訴訟費和申請執行費,同時采取就地立案、就地審理、就地調解、就地執行的政策。這樣一來,叢女士既不需要費心費力地在異地他鄉聘請律師,也可以在當地安心養病,最重要的是迅速獲得了令她滿意的賠償款。

  瓶頸

  法院內缺乏懂“旅遊”的人

  旅遊巡回法庭對於遊客來說是新事物,對於各地的相關主管部門來說也需要摸索。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全域旅遊服務中心主任朱翰威告訴記者,目前大豐區已經在4個4A級以上景區設立了旅遊巡回法庭,遊客在景區遊覽遇到糾紛時可以到審判點投訴,然後啟動綠色通道快速由專人處理。不過朱主任坦言,缺乏專業的旅遊人士是法院比較頭疼的問題,“一般小的投訴旅遊警察就能處理,但法庭立案的複雜旅遊糾紛,很多法院的工作人員缺乏相關的處理經驗。畢竟平常這些法院的工作人員可能很少接觸旅遊類案件,也沒有受過相關領域的集中培訓,有時候處理起問題來心裏沒底。”

  而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副院長任輝表示,早在2014年峨眉山市就在景區內設立了審判庭,是法院派專人去工作,每周去兩三次,節假日更多一些,“會把人安排在景區入口、金頂等人流集中的區域,也會優先安排年富力強的工作人員。”同時,任輝告訴記者,由於旅遊糾紛比較瑣碎,這些年真正進入訴訟程序的案件不多,有些還跟公安、工商有重合,“比如遊客被景區裏的猴子咬傷了,首先是治療,之後賠償的金額也不大,這種小型糾紛其實並不能真正發揮法院的優勢,所以我們也是希望能有進一步的規定出台、規范流程,明確哪些應該由法院來負責。”

  未來

  巡回法庭一定要講求效率

  由於目前遊客出遊經驗的愈發豐富以及出遊范圍的擴大,如何隨時隨地地享受到旅遊巡回法庭的便利是未來相關部門進行機制創新的關鍵。對此,任輝透露,峨眉山市未來在旅遊巡回法庭上要進行升級,尤其是要加強新媒體宣傳,“景區的官網要針對旅遊巡回法庭設專門版塊,還要有相關的公眾號、APP,而且要跟景區管委會采取聯席制度,讓大家都重視起來。” 而朱翰威則表示,目前只是在重點景區中設立了旅遊巡回法庭,未來要在全區范圍內成立全域旅遊服務中心,起到全區訴調的目的,即使遊客不是在景區內遇到問題,比如在酒店有糾紛,也可以去找服務中心投訴,進而轉到法院去處理。

  對此,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旅遊巡回法庭的工作應該講求效率,不是每一個糾紛都非要走到立案調查這一步,“旅行社能就地解決的就應該盡快滿足遊客需求,相關部門接到投訴後也應以調解為先,工作人員要本著避免小的問題轉化為大的問題這種原則來處理糾紛。”此外,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提醒遊客,巡回法庭的關鍵詞是“法庭”,一旦糾紛立案,都是跟正常的辦案流程一樣,“遊客仍然需要做好取證等相關維權工作,一切依法辦事,旅遊巡回法庭實際上是把法律資源給遊客送上門服務的概念。”

  建言

  北京市法學會旅遊法研究會副秘書長李廣:

  旅遊秩序整體好轉不能只依賴巡回法庭

  多地設立旅遊法庭,首先說明當地的旅遊產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基於頻繁的旅遊活動和眾多的到訪遊客,必然產生一定數量的旅遊糾紛,旅遊法庭正是基於這種現實需求而設立的。同時也說明,由於法律法規的不健全、不完善,或者說不方便市場交易的各方自行理解和適用,以及契約精神的缺失,導致這些旅遊矛盾糾紛和爭議無法很好通過基於市場自治、契約自治來自行解決,往往需要司法機關介入進行處理。從這一方面而言,也反映了旅遊市場秩序一定程度上的混亂。

  另外,司法審理程序相較爭議雙方和解、民間或行政的調解具有更嚴格的程序要求和證據規則,即使簡易審理程序也有固有的規則,這一特性與快速處理爭議糾紛的目的存在天然的沖突矛盾。從目前各地旅遊法庭設立和運作來看,旅遊法庭更多是通過非訴訟程序進行調解處理相關案件,並沒有過多采取審判程序對案件進行審理。但是由於大部分采取的是非訴程序,其中或許也會出現雙方當事人基於對司法機關權威性的認同,而不可避免犧牲掉部分個案的實體正義和公平。

  因此對於旅遊糾紛和爭議的解決,旅遊法庭是很好的一種嘗試,在現階段部分地區也起到了較好的作用。尤其是目前各地的旅遊法庭不僅承擔了糾紛處理、裁決的職能,更承擔起了普法宣傳的工作。但是,旅遊秩序的整體好轉,更需要各方誠信意識、契約精神的確立,也需要旅遊法律法規的進一步健全,以及民間、行政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的盡快完善和建立。旅遊糾紛和爭議的各方也應盡量減少對國家緊張的司法資源的耗費。

  記者:田虎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