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北京公共免費WiFi單設備僅2兆帶寬 只能承載20人

2017-05-08
来源:腾讯科技

   從去年開始,本市分批在公共場所陸續開通了免費無線上網服務——“-MyBeijing-”。5月1日起,市經信委宣布,在公共場所,每位用戶每天可享受的“-MyBeijing-”免費上網時長由兩小時修改為不限時。服務的點位也從今年1月的500餘個,增至目前的943個。“-MyBeijing-”從去年推出後,受到了媒體的關注,網絡連接不暢、不通的報道時常見諸報端,這次擴大服務後,其表現是否讓人滿意呢?5月4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按照其提供的正常服務站點進行了實地聯網體驗。結果6個點位,北青報記者都未能注冊成功,無法連接到“-MyBeijing-”的網絡。

  1.進入服務點位後,記者的手機顯示-MyBeijing-信號正常

  2.進入注冊頁面,點擊獲取驗證碼。記者多次在這一步嘗試失敗,未收到任何驗證碼

  3.除了未收到驗證碼,在搜索-MyBeijing-網絡後,跳轉頁面也出現失敗

  調查

  疑問一 為什么有信號卻上不去網?

  每個AP設備僅2兆帶寬 只能20個人使用

  北青報記者就此問題先後3次撥打了“-MyBeijing-”的服務熱線。首先,熱線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確認5月4日當天未收到系統故障的報修,沒有發現網絡和短信平台存在問題。

  其次,是何原因無法收到驗證碼?工作人員解釋稱一個AP(無線訪問接入點)最多能承載30個人同時在線服務,如果在這個區域超過30個人同時使用,其他人就連接不上了,也就不會向客戶發送驗證碼。如果想上網可以選擇其他的地方再試試,至於為何在公共場所一個地址只能容納30個人,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

  對此,市經信委書面向北青報記者解釋稱,北京市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中,根據場所大小和人流密度,分別在每個場所布放數量不等的AP設備,每個AP設備提供2兆互聯網帶寬,主要提供網頁瀏覽、郵件收發、即時通信等基本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由於帶寬共享,同一無線接入設備覆蓋區域下用戶越多, 用戶上網體驗也會越差,甚至出現無法登錄等情況。所以為保障用戶的基本上網服務質量,每個AP設備接入人數上限已由30人調整為20人。

  疑問二 為什么帶寬這么低?

  政府出錢企業建設 招標時帶寬就僅有2兆

  -MyBeijing-官方網站顯示,該平台目前由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和愛思特(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體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營。

  這兩個公司的網絡運營實力又如何呢?其官網介紹,歌華有線成立於1999年9月,其依托覆蓋全市的光纜網絡資源和運維經驗,負責管理-MyBeijing-平台的城域網建設和運維。資料顯示,目前,經過多年的網絡建設,歌華有線的光纖網絡已經遍布全市政府機構、醫院、街道、社區、商業區等諸多單位及行業,在城六區平均每500米之內即有歌華有線的光機,遠郊光纜已完全接入到村鎮一級。

  愛思特(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負責管理平台的信息系統建設和運維。資料顯示,該公司與中國移動(微博)、中國電信(微博)、中國聯通(微博)等電信運營商合作,以全國現有600多萬WLAN熱點為網絡基礎。

  然而,為什么這兩家技術基礎雄厚的公司所運營的公共無線網絡卻只有2兆帶寬呢?

  北青報記者在“-MyBeijing-” 項目2015年招標文件(招標編號:ZTXY-2015-F19077)中看到,該項目由承建單位自籌資金建設,市經信委負責承擔同等帶寬的固定寬帶費用,其餘所需費用由承建單位承擔。

  按照招標文件中“-MyBeijing-”免費無線接入服務需求中的規定,互聯網接入帶寬為公共場所AP個數×2兆,“-MyBeijing-”要向市民提供網頁瀏覽、資料查詢、郵件收發、即時通信等應用,暫時不支持用戶使用電驢、迅雷等軟件高速下載電影、聯網玩網絡遊戲等。

  5月5日,北青報記者聯系到愛思特公司表示想具體了解-MyBeijing-的運行和維護情況,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接受記者采訪需經過市經信委的許可。

  疑問三 政府投入了多少資金?為何不把一個站點解決好?

  政府購買帶寬是先使用後付費

  眾所周知,一個家庭服務器可以同時連接十幾個設備。財政到目前又投入了多大的資金?在公共場所覆蓋的服務設備為何上限只為30人?另外,為何不把一個點的服務質量提升上去再全面鋪開?

  市經信委書面回應稱,“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項目將對五環內主要區域和五環外的重要區域進行無線網絡覆蓋。其中,2017年,預計還將在目前已開通943個場所的基礎上,新增400個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公共場所。

  北京市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項目自2015年起實施,於201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公共場所無線局域網由企業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維,政府購買互聯網帶寬,先使用,後根據服務質量進行付費。

  對比

  免費WiFi覆蓋中關村 2萬多人同時在線

  今年年初,經過近三年建設,海澱區免費無線網“My-haidian”覆蓋區域目前已達3000多個,逐步實現了轄區內政府機關、科技園區、社區街道、交通場站、學校和商圈共六大類區域的無線網絡覆蓋,並向公眾免費開放。

  據了解,去年,海澱區以購買服務的方式,使用“智慧海澱”資金4500萬元購買互聯網出口帶寬40G,中關村區域的無線網絡帶寬為5000兆,總共有450個無線接入熱點,可滿足2萬多人同時在線,確保體驗流暢。速度基本與4G上網速度相當。

  負責該項目的相關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表示,海澱區免費無線上網的運營項目由4家公司建設和運維,布網密度大、帶寬流量高讓海澱區內的免費上網更加順暢。

  專家說法

  帶寬低不是硬件問題 實際效果才是考核指標

  針對戶外無線局域網的設置,北青報記者昨天采訪了相關業內專家。該專家表示,免費AP已在我國形成了一個產業,現在由專業的幾大公司在進行公共AP運營。從AP硬件設備的能力上來講,2兆的設置是非常低的一個值,正常的家用無線AP帶寬可達到200多兆,戶外使用的工業極可達到500多兆。這樣看來,“-MyBeijing-”選擇2兆帶寬,不是硬件能力問題。

  為什么會設置2兆,這和運營部門經過測算後實際購買的帶寬有關,也就是和投入的資金有關,和光纖、硬件的能力沒有太大的關系。

  為什么是20人的上線呢?這位業內人士表示,這和運營策略有關。首先,在一定的服務范圍內,免費無線網絡的運營能力是和出資方的購買能力有關的;其次,運營商在與政府簽訂合同時,一定是要保證合同中所提到的上網效果的,在限定好每個AP2兆帶寬的前提下,要保證網絡的基本服務功能,20人的上線應該是經過測算的,更多的人加入可能會降低使用效果。

  從運營成本上來講,購買的帶寬越多投入的資金也就越多。比如,兩個區域同時有450個AP提供服務,一個AP帶寬設置為10兆/個,另一個設置為2兆/個,其一年的寬帶支付費用約相差5倍。

  該業內專家表示,免費無線局域網作為市民出行的有力補充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在實際運行中,“有還是沒有”免費無線上網固然重要,但其實際的使用效果和讓市民真正受益的程度更應成為便民工程最終考核的指標。

  本版文並攝/本報記者 王薇

  探訪

  記者探訪6個地點

  沒有一處成功上網

  地點一:朝陽門南小街

  結果:信號為滿格 體驗失敗

  當日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朝陽門南小街南竹竿胡同口,打開無線網絡連接,系統立刻搜索到了“-MyBeijing-”,連接顯示“開放”狀態。連接確認後,手機自動跳轉到了“WiFi登錄”界面,上面顯示歡迎使用等字樣。

  由於北青報記者未曾進行過注冊,需要先進行“立即注冊”才能使用。點擊後,頁面跳轉至注冊頁面,輸入手機號,進行“點擊獲取”驗證碼,點擊後手機彈出“短信驗證碼請求繁忙,請稍後再試”的提示,等待了60秒後,再次點擊仍然繁忙。北青報記者站在街口足足試了5分鍾,也未獲得驗證碼。盡管北青報記者手機上的“-MyBeijing-”信號為滿格,但體驗失敗。

  5月5日,北青報記者再次在該地點進行嘗試,驗證碼仍然無法獲取。但是這一次出現了部分時段根本無法跳轉到注冊頁面的問題,體驗再次失敗。

  地點二:金寶街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 結果:“短信平台故障,請稍後再試”

  “-MyBeijing-”主要在公共場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的上網服務,北青報記者又來到了東城區金寶街上的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這裏前來辦事的人很多,網絡使用需求大。按照此前的程序,北青報記者連接,結果仍然卡在了“點擊獲取”手機驗證碼的環節,這次除了提示“繁忙”,還出現了“短信平台故障,請稍後再試”的提示。

  地點三:北京站

  結果:未能跳轉到登錄頁面

  根據服務提示,東城區北京站街屬於“-MyBeijing-”提供服務的站點,這裏每天的客流量集中。北青報記者發現在北京站出站口附近並未搜索到“-MyBeijing-”的信號,但是移動到西側“美國加州牛肉面大王”店外廣場,信號比較強,再往西移動到售票廳門口,信號消失。但在這裏,北青報記者的連接仍然是失敗的,未能跳轉到登錄頁面。

  地點四、五 王府井、南鑼鼓巷

  結果:仍然無法實現連接

  作為核心區的王府井和南鑼鼓巷,可以說是北京公共場所的代表,這裏的情況怎么樣呢?北青報記者在這兩個地點分別進行了測試,“-MyBeijing-”信號顯示較好,但是仍然無法實現連接。

  地點六:社區衛生服務站

  結果:無法收到驗證碼

  在北青報記者去過的5個地點,除南小街路口外都為人群較密集的公共場所。當日北青報記者發現在本市提供的943個站點中(16個正在維護中)還有不少設置在了社區的衛生服務站、稅務所等地點。

  北青報記者選取了朝陽區呼家樓向軍北裏12號樓西側的一家社區衛生服務站。當時已經是中午,社區內很安靜,北青報記者嘗試再次連接,結果仍然是有信號無法收到驗證碼,不能連接上網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