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iPhone都便宜了 為何國產手機越來越貴

2017-05-08
来源:手機中國

   前段時間小米6順利發布,在具備6GB USF內存、驍龍835處理器、1200萬像素雙攝像頭等諸多流行因素後,價格也順利水漲船高,2499元起,較之前的1999元上漲了足足500元,漲幅高達25%。這不禁使人納悶,這年頭連iPhone手機都便宜了(當然你得去京東、蘇寧、淘寶等第三方購買,要蘋果主動降價,沒門!),為何國產手機價格屢創新高,甚至連以性價比著稱的小米都不能例外?

  國產手機價格屢創新高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這句話很好地形容國產手機這兩年的價格,你以為3000塊錢就能買一部國產旗艦?不,那已經是老黃曆了,你不掏出5000塊錢,也就是購買一部iPhone 7的錢,根本買不到!

  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市場調研機構GfK的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零售均價為1503元(不包含iPhone),而去年同期是1389元;IDC發布數據顯示,中國智能手機的平均售價已經從2013年的207美元上漲到了257美元;SA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產手機廠商華為手機均價218美元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OPPO 186美元、vivo 148美元。雖然統計機構不同,數據也不一樣,但毫無疑問,趨勢是一致的,國產手機的均價正在上漲!

  說完均價,我們再來看旗艦手機的價格。iPhone 7在京東官方旗艦店的最低售價是4899元,這個價格你能買多少國產旗艦呢?如果是華為,你只能買一部,Mate 9Pro的京東官方旗艦店最低售價為4699元;如果是vivo,也是一部,vivo Xplay6的售價4498元;如果是金立,你一部也買不到,M2017起步價6999元,你還得再掏2100元!

  數據表明,無論是均價,還是旗艦手機售價,國產手機價格都在快速上升,甚至頗有趕場蘋果之勢。雖然小編也是國產手機的擁簇,但也覺得這個價格確實有點高,都和蘋果一樣了。

  2分錢買不到2分貨

  一分錢,一分貨,但如果是2分貨,你又該付出多大的代價?一個普遍的規律是,2分錢絕對買不了2分貨,你必須付出更多。

  以英特爾處理器為例,京東上最便宜的2核4線程的i3 6100售價為799元;而4核8線程的i7 6700的售價是2299元,價格相差2.88倍;8核16線程的產品就更貴了,i7-6900K售價高達8099元,是i7-6700價格的3.52倍。

  手機也是如此,並且更加複雜,因為你並不能簡單地用處理器來衡量手機的好壞,屏幕、攝影、內存芯片、系統優化、續航等都是影響手機體驗的關鍵因素。所以你會發現這樣的情形,在處理器系統的情況下,由於具有更好的拍照、續航能力,手機價格會成倍上漲。

  驍龍625是共同目前的主力中端處理器,售價最高的莫過於OPPO、vivo旗下的相關產品。比如OPPO的R9s主打拍照,為此OPPO不惜與索尼聯合研發的IMX398傳感器,據悉該傳感器的CMOS面積是目前手機主流傳感器中最大的,同時OPPO R9s後置f/1.7光圈,這也是目前手機中最大的。同時該機還具有微縫天線、vooc快充等諸多技術特性,這些都是售價為1000元左右的搭載驍龍625的手機不可能采用的措施。

  為了更好的體驗,你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價格,而國產手機在這幾年取得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以技術創新支持高溢價,沒毛病,老鐵!

  供應鏈爸爸要漲價

  手機供應鏈上有2個“爸爸”,一個是高通,另一個是三星。關於高通,2015年在中國被罰9.75億美元,創中國反壟斷罰款最高紀錄,這兩年在中國倒也規規矩矩,沒再出什么重大新聞。倒是三星,憑借內存、閃存漲價,狠狠掙了一筆。

  三星最新財報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淨利潤環比增長了46%至9.9萬億韓元(約合603.9億人民幣),其中半導體部門貢獻了6.31萬億韓元(約合383.8億人民幣)的運營利潤。要知道蘋果第二財季的淨利潤也只有110億美元(約合759億人民幣)。

  和三星的半導體業務相比,中國手機廠商的利潤簡直不值一提。Strategy Analytics的報告顯示,國產華為、OPPO和vivo去年的利潤加起來占手機行業的總利潤比例僅為6.4%。其中華為是利潤率最高的國產手機廠商,以1.6%的占比賺到了9.29億美元。接下來藍綠廠vivo和OPPO的利潤占比分別為1.3%和1.5%。

  在內存、閃存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下,國產手機廠商為了保證足夠的利潤,除了漲價倒也沒有多少辦法,再結合上文所說的技術創新,所以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揚。

  價格持續上揚

  在原材料價格上升和手機廠商持續研發新技術的情況下,手機價格上漲是必然的。只要能提供更好的體驗,為什么不能漲價呢?當然現在的問題在於,某些手機的價格已經有趕超蘋果的勢頭,而不管你承不承認,目前最好的手機就是蘋果的iPhone 7/7 Plus。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