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回應“中國要美撤換哈里斯”:不知是幼稚還是別有用心

2017-05-09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據共同社等日本媒體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北京通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呼吁美國撤換對華強硬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作為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的回報,而特朗普則拒絕了中方的這一要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有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

  哈里斯

  據聯合早報8日報道,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環球時報》就中方是否提出解除哈里斯職務一事向耿爽求證,耿爽回應稱,“有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不值一駁。”

  對于共同社的報道,耿爽指稱為“無事生非、博人眼球”,耿爽說,“共同社也算是一家比較大的媒體了,我原以為這樣的媒體是比較珍惜自己的聲譽的。但就上述報道而言,我不知道共同社是幼稚到居然相信中美會在外交場合討論美軍的人事任免問題,還是已經不景氣到要靠無事生非、博人眼球賣新聞過日子,亦或是別有用心,有意傳謠,以達到什么目的”。

  以下為5月8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全文:

  問:在昨天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馬克龍獲勝并當選法國新任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中法關系前景有何展望和期待?

  答:中方注意到馬克龍先生當選法國總統。習近平主席已經向馬克龍先生致電祝賀。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電中所指出的,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關系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國際影響。保持中法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法關系,對兩國關系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我們期待并相信,在兩國元首的關心支持和兩國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問: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的網絡報名即將截止,台灣方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邀請。近期,美國和加拿大表示支持台灣方面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有評論認為,政治不應該凌駕公共衛生之上。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我們此前已經多次說過,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上,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至于你提到有關國家表示支持台灣方面以觀察員身份繼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據我了解,只有個別的國家在這一問題上說三道四,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有關問題。

  問:日本和韓國媒體稱,近期,美國和朝鮮將在歐洲進行對話,這表示朝鮮半島局勢已經進入到談判的階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作為一貫立場,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核問題。我們一直鼓勵半島核問題有關當事方加強接觸,開展對話,增進互信,最終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

  我們也注意到了你提到的報道,也希望作為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美朝能夠相互展示誠意,建立互信,為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建設性的貢獻。

  中方也愿意繼續與有關各方一道,為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對話協商解決做出自己的努力。

  問:近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美國已與韓國、日本、中國、俄羅斯明確以半島無核化為共同目標。美國不尋求朝鮮政權更迭、不尋求搞垮朝政權、不尋求加速南北統一、不尋求為跨過“三八線”找借口,而是要讓朝知道只有無核化才能獲得安全和繁榮。美愿意,也已做好準備在條件成熟時同朝談判,但不會為了談判而談判。中方對美方上述表態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蒂勒森國務卿有關表態,以及他所介紹的“四不”原則和美方致力于推動半島無核化的決心。美方在當前形勢下釋放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信號具有積極意義,值得有關各方認真對待。

  美國是半島核問題主要當事方之一。同國際社會一樣,中方一直希望并鼓勵美方在和平解決半島問題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期待美方在上述表態精神的基礎上,同朝方加強接觸,探求共識,建立互信。我們愿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為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繼續作出努力。

  問:日本共同社近日通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寫了一篇報道,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期間代表中國政府向美方提出要求,以解除對華強硬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職務來換取中方向朝鮮施加更大壓力。有關消息是否屬實?

  答:有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不值一駁。

  追問:還是關于日本共同社的那篇報道,我們注意到,這已經不是共同社第一次通過這種援引“消息人士”的話來編造涉華新聞了。你對該社的這種做法有何評論?

  答:共同社也算是一家比較大的媒體了,我原以為這樣的媒體是比較珍惜自己聲譽的。但就上述報道而言,我不知道共同社是幼稚到居然相信中美會在外交場合討論美軍的人事任免問題,還是已經不景氣到要靠無事生非、博人眼球賣新聞過日子,亦或是別有用心,有意傳謠,以達到什么目的。

  問:近日,阿富汗與巴基斯坦軍隊在雙方邊境地區交火,造成軍人和平民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作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近鄰,中方希望雙方能妥善解決有關事件,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庫什納家族的地產公司日前在北京和上海舉行了赴美投資移民的說明會,鼓勵中國投資人移民美國,這引發了一些有關利益沖突的疑慮,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中美之間保持著密切的經貿關系。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商業活動。我們之前也說過,我們無意對中美之間每一起具體商業活動發表評論。

  問:台灣官員稱,一艘來自廣東的漁船上周六被台灣方面逮捕。你能否證實有關消息?大陸方面是否正在處理這個事件?

  答:你的問題屬于兩岸事務,據我了解,國台辦的發言人已經就此做出了回應。

  問: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法國大選。大選結果將對歐盟以及中歐關系有何影響?

  答:中方一貫支持歐洲的一體化進程,我們認為一個繁榮穩定開放的歐洲,符合各方的利益。我們希望與歐盟繼續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的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