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時隔4年,習近平再為一位“基層人物”哀悼

2017-05-08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時隔4年,總書記再為一位“基層人物”哀悼

  政知局發現最近全國各地都在學習廖俊波。

  這是什么樣的一個人呢?因采訪而跟著廖俊波幾次下鄉調研的《福建日報》記者說,深刻感受到,在路上,是廖俊波重要的工作狀態。例如,在浦城榮華山產業園區,他的公務車4年行駛了36萬公里;在政和同心工業園區,從最初的選址,到規劃、建設,園區的每一個角落、每一點進展,都有他的身影;在武夷新區,他曾三天跑四個省,會見六批客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舊奔波在加班的路上……

  廖俊波

  在他去世后,南平某微信公眾號自發制作的悼念廖俊波的鏈接,僅5個小時點擊量就突破10萬人次,次日點擊量超過41萬人次。

  批示

  今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在他去世近一個月后,4月14日,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對廖俊波先進事跡作了重要批示。在批示中,習近平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廖俊波學習,學的內容是“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

  之后,中組部印發《關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的通知》,稱他“干工作有股子拼命精神,幾十年如一日,舍小家、為大家,家人想和他吃頓年夜飯都不容易。”

  據政知局了解,中共中央總書記對一個人的先進事跡作重要批示或指示,有先例,但并不多。從2012年11月開始被批示的個人屈指可數,不完全統計如下:

  羅陽(生前是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蘭輝(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

  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

  鄒碧華(生前是上海高院副院長)

  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長)

  悼念

  4月15日,《福建日報》還曾通過報道披露:受習近平委托,省委書記尤權和省長于偉國,專程看望了廖俊波家屬,轉達習近平對廖俊波的深切悼念和對他家屬的親切問候。

  政知局注意到,此前媒體梳理過習近平悼念過哪些人,按大類分國內的包括官員、名人、學者,國外的有重大災難事故罹難者、國外卸任元首等。官員群體,主要是退休的省部級干部,像廖俊波這樣的基層干部很少。

  前述獲批示的典型人物中,2012年11月,習近平曾在羅陽去世后批示指出,羅陽同志不幸因公殉職,我謹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這是時隔4年多后,總書記再哀悼一個“小人物”。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任政和縣縣委書記。政和經濟基礎薄弱遠近聞名,也因此成為福建歷任省長固定的幫扶縣。習近平總書記在任福建省長期間,曾三次到政和調研。2000年9月,習近平同志在政和縣調研時指出,希望山區縣的同志們發揚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精神,實實在在地發展山區特色經濟。

  2015年,中組部重啟間斷20年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評選,最終選出102位縣委書記。建黨節前一天舉行表彰大會,習近平來到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同受表彰的優秀縣委書記親切握手,并合影留念。廖俊波就是其中之一。

  廖俊波被中央組織部評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后,全家人都為他感到高興。廖俊波高興的同時,也深知責任和壓力更大,他對妻子林莉說:“組織上給了這么高的榮譽,除了更加努力工作,沒有其他辦法報答組織的恩情。”

  報告

  在批示中,習近平對廖俊波的定位是“優秀基層干部”,并明確要求,關心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專人負責、專人落實”。

  獲總書記批示肯定的人物,都有特別的特點。政知局前面提到的幾個人雖然背景不同,但都是各個群體涌現的特別突出的典型:

  1人來自中央企業,為航天事業做了突出貢獻;2人屬于基層干部,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上貢獻突出;1人是政法干部,投身司法事業26年;還有1人來自大學,被習近平稱為“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顧名思義,來自海軍群體。

  如何讓這些人的故事為更多人所知?當然是“先進事跡報告會”,比如2013年11月20日舉行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群體先進事跡報告會;2015年3月2日,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2016年6月12日,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地點,都在人民大會堂。

  但報告會的主辦方,會隨著榜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群體先進事跡報告會由中宣部、總政治部、共青團中央聯合舉行;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由中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上海市委聯合舉辦;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由中組部、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共河北省委聯合主辦。

  學習榜樣的背后,也有不同的措辭。

  比如在學習蘭輝同志時,當時人民網發文《習總書記批示“向蘭輝同志學習”有四大深意》稱:

  群眾路線教育關鍵落實在一個“真”字。各級各部門如果把群眾路線教育當作一個時期的一項工作任務,就失去了中央開展此項活動的本意。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關鍵時刻批示“向蘭輝同志學習”,明確指出蘭輝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表明要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向縱深發展。

  題詞

  不妨翻翻以前。

  近些年來,向先進典型人物學習的批示或指示,并不少。在胡錦濤時代,還曾出現過幾個常委共同批示或指示的情況。

  比如2004年6月,有4個常委對“學習任長霞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分別是: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

  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

  2011年3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向楊善洲同志(云南省原保山地委書記)學習。除胡錦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分別作出了指示。

  有些榜樣還可能獲得其他形式的嘉獎。

  比如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1963年3月,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全國人民學習雷鋒的共產主義精神品質。當年3月5日,《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各大報刊均在頭版刊登了毛澤東為雷鋒題詞的手跡。3月6日,《解放軍報》又刊登了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中央領導的題詞手跡。以后,陳云、葉劍英等中央首長也為雷鋒題了詞。

  比如黨報社論,特別是《人民日報》的社論,呼吁全社會學習。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同時刊登《向毛澤東同志的好學生——焦裕祿同志學習》的社論。2月8日至15日,中共中央農村政治部、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各中央局、省、市、縣委先后發出《向焦裕祿學習》的通知。全國掀起了向焦裕祿學習的熱潮。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不幸殉職。中共聊城地委、聊城地區行署,西藏自治區黨委,山東省委、山東省政府,先后作出向孔繁森同志學習的決定。《人民日報》發表《向孔繁森同志學習》的社論。江澤民、李鵬、喬石等也都先后為其題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