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火核電企重組“8變3” ?涉資產規模5.9萬億

2017-05-10
来源:文汇报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國企重組大幕再起。綜合外電和內地媒體報道,新一輪改革重點集中于「電、鋼和電訊」這三大領域,包括有8家總資產規模達5.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火電企業和核電企業擬合并重組為3家;鞍鋼集團準備參與東北特殊鋼集團重組;以及聯通的混改方案將推出員工持股計劃,正在等待監管部門審批。有分析指出,國企重組近期動作頻頻,說明國企改革步伐正在提速,或將成為今年資本市場的重頭戲。

  多家國企重組方案近日再次進入公眾視野。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內地正考慮將目前主要火電企業和核電企業,通過合并重組為3家。分別是:兩家最大的火電企業華電和國電,將與第二大的核電企業中核合并,合并后的公司裝機容量將達297吉瓦,資產規模2.04萬億元。五家最大火電企業之一的大唐或與中廣核以及神華合并,合并后的公司裝機容量達241吉瓦,資產規模2.09萬億元。另一火電企業華能以及國電投也將合并,后者持有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并后的公司裝機容量達262吉瓦,資產規模1.75萬億元。

  鞍鋼擬參與東北特鋼重組

  該知情人士強調,此次提議的合并是未上市母公司之間的合并,并非在香港和內地上市的子公司。目前,官方已經就該選項向相關企業征求意見,不過這一選項并非最終方案,可能存在變量。

  除此之外,鞍鋼集團亦正準備參與東北特殊鋼集團的重組,占股比例預計為51%。知情人士透露,東北特鋼集團未來考慮依靠撫順特鋼的平臺整體上市。前者計劃全額償付50萬元以下的債務,未來分期償還50萬元以上的有擔保債權,超過50萬元的無擔保債權包括公募債券將進行債轉股。由于目前東北特鋼尚在破產重整程序中,上述重整計劃還需債權人會議和法院表決通過和批準,因此方案存在不確定性。

  聯通混改推員工持股計劃

  另據澎湃報道,聯通(0762)董事長王曉初本周于股東大會上稱,聯通的混改牽涉部門很多,需要與十個部委溝通。很多部委溝通是他親自跑的,難度還是不小,但希望愈快愈好。身為管理層,他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獨立營運,不受制于各個部門的行政命令影響,即使有影響也希望愈小愈好;又透露這次混改方案包括員工持股計劃:「核心員工和骨干均持有股份,沒有什么大的障礙。」

  事實上,近年來國企的兼并重組一直是國企改革的重點內容之一。國資委直管企業已經由2003年設立之初的196家減少到2016年底的102家。今年兩會期間,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已表示,2017年要深入推動中央企業的重組,重點聚焦鋼鐵、煤炭、重型裝備和火電等領域。

  大行評電力行業前景

  大和據市傳的重組方案,主要是燃煤電企、煤炭企業及核電企業合并,相較股價凈值比(PBR)達1.4倍的核電企業,目前PBR僅為0.6倍至0.7倍的燃煤電企,可獲市場重估。

  麥格理市傳的重組方案影響燃煤電企正面,因與制煤商合并可對沖燃料成本風險,與核電公司合并可令燃煤電企業務更多元化。核電企的影響將較負面,因盈利能力將受拖累,及有被降評級風險。

  德銀內地電力股受惠減煤價及電費折扣收窄,以及中長期受惠行業整合,調升內地電力股目標價,首選華電國際(1071)、華能(0902)及潤電(083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