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業績下滑倒逼聯通混改提速 電信業接過混改接力棒

2017-05-10
来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隨著石油、鐵路和軍工行業接連傳來試水混改消息,電信業也接過了混改的接力棒。5月9日,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聯通股東大會上表示,目前聯通正與10家部委溝通混改事宜。業界分析指出,聯通急於混改的動機來源於業績下滑、資金短缺等,混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為聯通解決資金問題,提高員工積極性,但很難在短期內讓聯通競爭力大幅提升,更無法改變市場格局。業界人士表示,央企混改方案出爐後,仍需改善運營與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上發揮民企市場化經驗的作用。

  王曉初在會上透露,聯通的混改方案包括員工持股計劃,聯通的核心員工與骨幹都將持有股份,“希望方案出台越快越好”。據了解,早在2015年9月,國務院就發布了《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圈定了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開展混改試點。在此基礎上,2016年9月,國家發改委點名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6家央企列入首批混改試點,一時間,上述央企均成為業界關注焦點,其中,聯通集團又因與民眾生活最為息息相關而備受矚目。

  不過,隨著混改的推進,石油、鐵路、軍工等行業紛紛傳來混改消息,業界投向聯通的目光也愈發關切。在此背景下,今年4月5日,聯通發布公告稱,聯通集團正在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混改終於一錘定音。

  國企改革領域資深專家祝善波對此指出,聯通公司目前存在著業績下滑、資金短缺的現狀,而混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為聯通解決資金問題,此外,我國電信行業本身受到了來自互聯網的影響和沖擊,面臨著急需有效轉型的壓力,而混改是一次可以改變聯通公司原有運作慣性的重要機會。祝善波認為,聯通公司通過混改,可以吸引外部投資者進一步整合有關的資源,為促進公司業務轉型提供了一種可能;此外,根據國家政策,聯通公司必須混改之後才能實行員工持股,激發骨幹積極性,推動內部機制轉變。

  祝善波分析稱,體制改革本身是對戰略的重新審視,也是資源的重新集聚和整合。引進戰略投資者,其實引進的不僅僅是資金,一定程度上是在引進資源和機制。目前,我國央企、國企的行政管制色彩仍然比較濃厚,通過混改或許能夠使電信業有效地形成公司治理。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聯通混改存有擔憂之情。有業內人士指出,混改並非“靈丹妙藥”,聯通無法只通過混改就在短期內大幅提升競爭力,改變市場格局。祝善波也表示,短期還無法看出聯通是否能因為混改在業績上出現積極變化。“實際上,混改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即使聯通近期發布混改方案,這也只是一個開端”,祝善波表示,在混改後,聯通必須考慮如何盈利,如何在內部運作減員增效、開源節流,但最為根本的還在於聯通的新戰略如何落地,如何實現業務轉型。

  針對我國電信業混改需要注意的問題,祝善波指出,從政策的角度來講,我國對國有資產的保有增值問題有嚴格的規定,國企混改要守住改革的紅線,確保國有資產不能流失。另一方面,企業引進戰略投資者一定要根據自身戰略的考慮,以企業的發展方向決定引進怎樣的戰略投資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