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國首個中成藥多中心臨床研究入選國際頂級學術盛會

2017-0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9日在美國芝加哥召開的全球消化界的頂級學術盛會DDW(美國消化病周),特別邀請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科專家肖英蓮教授,前往大會做一項“枳術寬中膠囊治療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多中心臨床研究”的學術報告。這是我國中成藥首次登上全球最高級別醫學大會的講壇,是中成藥國際化進程中的標志性事件。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個發病率非常高的消化疾病,流行病學統計該疾病的發病率為正常人群的30%左右,由於其病因複雜,目前全球范圍內一直缺乏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正是這個原因,促使全球專家廣泛的關注各類藥物對該領域的研究進展。

  四年前在亞洲胃腸動力學會主席新加坡教授Kok Ann Gwee的倡議下,中國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分會候任主委陳旻湖教授組織了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上海長海醫院、廣州紅十字會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等十六個國內頂級醫院,開展了一項旨在探索中成藥對功能性消化不良治療效果和安全性的大型臨床觀察研究。

  該項試驗選擇了臨床上有著廣泛應用,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有著很好臨床反饋的藥物枳術寬中膠囊,試驗采用了國際上關於該疾病臨床研究公認的最為嚴格的標准,采用了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平行對照的優效性試驗設計,試驗曆時四年,最終試驗結果顯示,枳術寬中膠囊在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方面有著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成為這個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一線治療選擇。

 

  該試驗因其嚴格的試驗設計和執行,試驗結果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同,今年三月在日本大阪召開的亞洲消化病學會,就曾邀請了陳旻湖教授和肖英蓮教授在大會上就該項試驗做了專題報告。

  本次美國召開的消化病周是全球最高級別的消化界醫療盛會,也邀請了兩位教授就該項試驗做專題報告,這是我國中成藥國際化過程中的裏程碑事件。隨著國內不斷提升的中成藥學術研究水平,中成藥在特定疾病領域的優勢會逐步被國際醫學界接受。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