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港鐵運營模式 可成開發範例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資金,這一問題如何解決一直是各界討論的重要議題。港鐵的運作模式或能帶來解決思路。香港可以把這一模式帶到內地,未來還可以推廣至「一帶一路」建設中。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表示,「一帶一路」有一個共同主題就是建設高品質基礎設施,但高水準基礎設施不便宜,錢從哪裏來?香港有一個好經驗,即「鐵路+房地產」,依託高品質基礎設施創造了房地產的高價值,包括地鐵等基礎設施。高品質公共服務會變成權益,「香港房價幾十年前沒有現在這麼高,證明這個模式是成功的」。

  何華武:值得內地學習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間隙亦對本報表示,港鐵公司的運營與開發模式值得內地學習,「開發部分的盈利能夠彌補運營部分,地方政府的收益得到保障。比如,從維多利亞海港到機場的鐵路線做得非常好,用地是政府收一塊資金,增值部分則由鐵路公司與開發商一起來做,這樣社會也可以接受,推動起來比較好推動」。他認為,鐵路企業與地方政府需要有新的合作模式,以實現共贏。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讚揚港鐵與城市發展、房地產開發、物業經營的模式做得非常好,在這方面如何加強與內地的互動,是未來香港的一大機遇。他認為,香港可以把港鐵運作的好模式、城市治理經驗以及公共服務業水準等轉移到內地,與內地巨大的市場進行二次合作,是未來大趨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