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商报特稿】「一帶一路」為世界帶路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如期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主旨演講中稱「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紀工程」,將造福各國人民。包括七國集團所有成員國在內的世界主要經濟體,均派代表出席是次峰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國首倡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同時也是近年來全球最受矚目的盛會之一。

  「一帶一路」向所有朋友開放

  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它植根於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它把中國的快速發展與世界共享繁榮相結合,目前涉及的人口和生產總值分別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表示,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

  習近平說,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他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與會國家GDP占全球約九成

  今次峰會,美英德法意日加(七國集團)均有代表參與。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派出總統特別助理、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杰率團參會。此前,白宮發言人說,「一帶一路」是一個重大貿易倡議,美國將與中國在其框架下合作。

  歐洲「三駕馬車」英德法派出的代表是:英國首相特使財政大臣哈蒙德,德國總理特別代表經濟和能源部長齊普里斯,法國總統代表參議院外交、防務和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拉法蘭。拉法蘭說,法國大選帷幕剛落,當選總統馬克龍恰好5月14日就職,因而由他代表參會。他說,「法國對這一發展歐亞大陸的倡議非常感興趣,馬克龍本人也很支持。」出席會議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更指,意大利是歐洲和非洲交會點,有必要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金磚國家全部參會。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并舉辦此次論壇非常及時,有助於促進各國經濟交流合作。

  從太平洋此岸的韓國到彼岸的巴西、阿根廷,從印度洋此岸的印尼到彼岸的沙特阿拉伯、南非,都派出了代表。據估計,與會國家GDP占全球總量的約90%,人口占三分之二以上。

  中國更加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指,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領導團隊率領中國日益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加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正為推動人類文明實現「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出歷史性貢獻。

  中新社評論指,是次峰會旨在凝聚「一帶一路」建設的廣泛共識,為人類走向更加和諧美好的世界「帶路」。習近平昨日演講使人有理由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已站上新起點,中國將攜手各國邁步攀上新高峰。

  昨晚,習近平主席舉辦歡迎晚宴宴請出席是次峰會的29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領導人,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及多國代表團。習主席祝酒時表示,是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果豐碩,只要大家相向而行,心連心,不后退,不停步,終能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那一天,「一帶一路」會像古絲綢之路那樣,流傳久遠,澤被后代。

  今天,將在北京雁棲湖畔舉行的「一帶一路」圓桌峰會值得期待——與會各國領導人將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并為世界「帶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