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黃亞洲:欲建基金會 公益推廣行吟詩

2017-05-15
来源:中新網

黃亞洲在基金會募集現場與來賓交流 塗藝攝

  中新網杭州5月14日電(塗藝 蔣恒)行吟詩派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詩歌散文創作中的一個流派。行吟詩人漫游各地,遍訪遺迹,其詩歌作品成爲時代和社會變遷的縮影。

  爲推動中國行吟詩歌創作的發展,5月13日,中國行吟詩派代表作家黃亞洲在浙江杭州召集了十余位作家詩人、教育工作者、企業家、媒體等社會各界人士,爲「黃亞洲行吟詩歌獎基金會」的籌辦募捐資金,獻計獻策。

  近半個世紀以來,黃亞洲的足迹踏遍了大半個中國,創作了兩千多篇行吟詩。2006年,黃亞洲在重走長征路途中創作的詩集《行吟長征路》一舉獲得第四届魯迅文學獎全國優秀詩歌獎。常年游歷祖國河山幷進行創作的經歷使黃亞洲對行吟詩有著深厚的感情。

  「要創作行吟詩,首先要將行走路途中的所見所聞客觀反映出來,還要在詩歌中看到詩人的主觀聯想、價值判定和感情的抒發。這既考驗作者的吃苦精神,也對作者的創作技能提出了很高要求。趁我現在還跑得動,我想在中國的行吟詩發展道路上再往前推一步。」黃亞洲向在座各位公益人士訴說了創立基金會的初衷。

  根據國家規定,基金會的申請成立門檻需達到兩百萬資金。黃亞洲本人目前已出資一百萬,另一百萬則需要社會各界公益人士共同籌資來推動這一公益基金會的建立。

  據瞭解,「黃亞洲行吟詩歌獎基金會」成立後,將每年至少組織一次行吟詩歌大賽,以此賽事繁榮華語行吟詩歌創作、培養行吟詩歌人才、增進國內外行吟詩歌交流、促進中國行吟詩歌事業發展。除詩歌創作大賽外,基金會還將與各地作協、文聯、詩歌協會、旅游局、媒體合作,通過在各地舉辦行吟詩會和詩歌培訓機構推廣地域人文、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