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报聚焦】4月份中国经济数据解读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

  宏觀數據全線走弱 經濟短期見頂

  【香港商报网讯】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內地4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以及民間投資等數據全面走弱,受訪專家表示,數據顯示經濟正逐步回落,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亦有分析指年內中國經濟或已觸頂,5月及二季度經濟數據不容樂觀。分析認為,經濟放緩主要受企業補庫存動力不足以及前期金融監管收緊的影響。專家指短期中國經濟仍呈下降趨勢,預計2017年GDP增速為6%左右,明后年經濟將企穩。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見習記者施美

  經濟下行壓力重現

  數據顯示,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環比下降1.1個百分點,低於預期7%;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10.7%,不及10.9%的預期和3月份的數值;1-4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回落至8.9%,預期9.1%;1-4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6.9%,增速比1-3月低0.8個百分點。此外,月初公布的數據也顯示,4月官方制造業PMI低於預期,財新制造業PMI亦回落至7個月來最低。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PPI在過去兩個月內見頂回落是經濟疲軟的先兆,15日公布的4月宏觀經濟數據整體回落,說明經濟下行壓力重現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一位不願具名的宏觀分析師向本報表示,從4月份的數據上看,工業方面,工業生產數據表面上看比較差,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的工作日比去年少了一天,這對工業增加值增速的影響很大;投資方面,制造業投資比較差,但是基建和地產數據不錯;消費方面,消費的增長也還不錯。總體來看,雖然多個經濟數據比上個月弱,但是從同比數據來看,仍屬正常範圍。

  金融去杠桿導致下行

  4月以來,中國金融市場颳起監管風暴,投資者都開始擔心監管層會以犧牲經濟穩定來推動結構調整。有觀點認為,金融去杠桿導致的債券收益率大幅上行相當於事實上加息,將對實體經濟產生一定壓力;商業銀行負債和資產縮表導致信用創造收縮,相當於宏觀調控收緊。二者必然對實體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上述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認為,金融監管加碼對實體經濟會有一些影響,這從數據上也可看出,如債券融資的下降,企業財務成本的上升,金融「去杠桿」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4月份的經濟下行。

  但他亦表示,去杠桿的影響究竟有多大,現在還很難判斷。他指出,人行在一季度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口徑有所松動,開始強調政策的節奏,強調要在監管和維持資本流動性之間保持平衡。無獨有偶,新華社近日也發布了一篇名為《不能發生處置風險的風險》的評論,指出不能因為去風險而產生新的風險。由此可見,監管部門正密切關注此前的去杠桿后果,政策在邊際上已經有一定的變化。總而言之,去杠桿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會僅僅是今年的問題。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則樂觀地認為,對實體經濟而言,政策層對經濟的呵護程度可能再次超市場預期。原因在於,4月工業增加值出現小幅下滑,反映出嚴監管可能影響了實體經濟,經濟對於金融監管「協調性」已經較為迫切。

  料明后年經濟企穩

  有觀點認為,中國4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以及商品房銷售數據全面走弱,說明中國最近一輪經濟反彈或已出現見頂跡象。上述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見頂與否,應該分長期和短期來看。短期來看,一季度6.9%的增速可能是全年的最高的增速,其他三個季度很難超過6.9%,中國經濟或已見頂。但是,如果將時間拉長,從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的長周期來看,中國經濟還是築底的過程。預計明年或者后年能看到經濟的企穩,而這種企穩是長周期意義的企穩,不是短期的企穩。

  關於未來中國的經濟走勢,他指出,2017年的GDP增速還是往下,預計全年會達到6%左右。他認為,以中國這樣的經濟體,6%的增速已經很不錯。從環比來看,今年四個季度的CDP增速是逐級往下的過程;從中長期看,明年年末和后年年初可看到整個經濟的企穩和改善。

  鄧海清則認為,如果未來金融監管真正出現轉好的跡象,那麼4月經濟數據的走弱將會只是暫時性現象。他指出,仍然長期看好中國經濟,大概率維持2016年以來的L型下半場。

  樓市銷售回落 投資延續穩增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繼續上升,但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增速雙雙回落。受訪專家認為,受限購限價限售等政策的影響,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額雙雙回落在意料之中,表明政府的調控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由於房地產投資周期性的延續效應,投資增速仍保持了一個平穩的增長態勢。未來樓市整體會回歸理性,量價齊跌是大概率事件。

  銷售面積大幅回落

  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13.0%;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同比增長20.1%,增速比1-3月份回落5個百分點。另據路透社數據,4月當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單月增長7.7%,較3月增速「腰斬」,為2015年12月以來最低。

  對此,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受各地陸續出臺的調控政策的影響,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增速均回落可謂在意料之中,也表明了部分城市的限購限價政策起到了相應的調控效果,特別是一些城市新出的限售政策影響很大,即投資者新買的房子要在未來兩三年才可以轉手交易,這些政策對銷售額和銷售面積的影響很大。

  投資增速延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投資增速在各地出臺調控政策后仍然增長。數據顯示,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9.3%,增速比1-3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刷新兩年來最高值。

  對此,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解釋稱,房地產投資確實還保持一個比較平穩的增長態勢,這與去年的延續效應分不開,去年全國的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了22.5%,使得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比較強的景氣局面,很多房地產企業加大了投資力度,很多在建項目仍在進行,投資項目有周期性,一旦開工了以后需要延續一段時間。所以,目前房地產投資的增長可以說是這種周期性的延續。另外,房地產如今正在進行分類調控,一線城市為了抑制房價過快上漲,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應力度。所以,房地產投資的增加是在這麼多的原因和背景下出現的。

  房企拿地熱情依舊

  數據還顯示,1-4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增長34.2%,增速提高17.5個百分點。李耀智認為,房地產開發商拿地仍然持續高漲的原因在於去年整體的銷售額創出新高,一些開發商擁有充足的資金流,出於戰略布局的考慮,仍會積極拿地,為長遠的發展目標打基礎。他指出,隨著「地王」現象的逐漸減少,一些大型房企仍會積極尋找機會,加大土地儲備量。

  量價整體回歸理性

  至於樓市未來的形勢,李耀智認為,這一輪的調控思路非常明確,就是要打擊市場的投機者,貫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整體調控思路,讓房子回歸住房屬性,以剛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為主。而各地的樓市會繼續分化,政策的力度會因城而異。「整體而言,樓市的量價會回歸理性,今年的樓價很難出現暴漲的現象,調控政策再放松的可能性也很小,調控力度會根據整個經濟的發展情況而定。」

  國信宏觀固收點評稱,4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單月增速7.7%,較3月大幅下滑7%;分地區來看,東部和中部地區均延續回落。國信宏觀認為,房地產行業的回暖,是本輪經濟好轉的重要拉動力,而4月單月增速再度回落至個位數,基本面下行壓力顯現。展望5月,去庫存結束,房地產調控需求降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