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雄安新區能從美國三角研究園學什么?

2017-05-16
来源:FT中文网

  

       昆山杜克大學常務副校長 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

  近期,雄安新區成為中國繼深圳特區和上海浦東之后的第三個全國性新區,被稱為千年發展大計。雄安新區的定位是“打造新四區,形成新兩翼”。“新四區”是指,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和開放發展先行區;“兩翼”是指,雄安還將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錯位發展,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中國政府也明確表示,新區的規劃發展要以人為本,大力發展公共服務水平。有分析人士稱,在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進程中,雄安新區有望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引擎,及中國式的“硅谷”。

  其實,美國最重要的高新科技創新基地除了硅谷之外,還包括位于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市的三角研究園,以及馬薩諸塞州波士頓郊外的128公路科技園區等。

  這些創新基地具有以下共同特點。第一,占地面積大:北卡的三角研究園區占地約28.3平方公里,硅谷也泛指以舊金山地區為中心的附近多個縣鎮。第二,高校網絡強大,周圍研究基礎設施完善。高校能夠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和科技創新,形成良好的知識溢出效應。例如,“硅谷”有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著名高校;北卡三角研究園被杜克大學、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所環繞,形似三角區,因此得名;波士頓有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等高校。第三,吸引足夠多的企業入駐,產生集群效應。例如硅谷的重點行業集中在電信、軍事科技、以及半導體芯片;而北卡三角研究園區有170多家主要研究公司入駐,其中包括IBM、巴斯夫、拜耳、聯想、葛蘭素史克、軟件業著名的Red Hat(紅帽Linux)和SAS等。第四,大量的資金投入,而且主要來自私營資本。

  相比較于硅谷,我認為北卡三角研究園對雄安新區的建設更具借鑒意義。

  首先,相比通過附近高校的資源而自發形成并發展壯大的硅谷,北卡三角研究園是州政府和當地政府規劃的產物。政府有計劃地采取行動,邀請高校與企業建立研發合作,以形成高科技園區。在上述三個美國著名的創新基地中,只有北卡三角研究園的產生是先有規劃,后有行動,而且政府從最開始就積極介入,與高校結成緊密的合作伙伴關系,推動行業投資和研發工作。這一點與雄安新區的規劃構想很類似——中國中央政府已經對雄安的發展戰略做出了規劃,正在形成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各界參與落實的格局。

  其次,北卡三角研究園雖然有很多的初創公司,但是它的成功主要是依靠大型公司的加盟與推動。例如,許多跨國公司如葛蘭素史克、巴斯夫、思科、IBM等在北卡科技園區設立了分支機構或研發中心。在加入時,這些公司就已經是非常成功的企業了。近日,一些大型央企,包括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聯通公司等,均已經表示了將會搬遷到雄安新區。

  第三,北卡羅來納州與雄安的起點類似。北卡研究三角地區成立于上世紀50年代。在成立之前的1952年, 北卡羅來納州的人均收入排在美國各州的倒數第三位;經濟比較落后,以農業和勞動密集型的紡織制造業和家具產業為主。當時,三角研究園所在的羅利市、卡里市和達勒姆市的人均收入,甚至遠低于本州和全國的平均水平。這和雄安新區的現狀類似;雄安新區目前的產業主要集中在塑料、服裝等傳統制造業。2016年河北省人均GDP在全國排名第19位,雄安新區所覆蓋的三個縣在河北省里也不算發達。低起點也就意味著可以充分發揮“后發優勢”,依靠大膽創新取勝。

  在成立近60年后,今天的北卡三角研究園已有200多家公司入駐,雇傭的人數超過5萬人,重點行業包括微電子、電信、生物特技、化工、醫藥以及環境科學等。這些公司每年投入到周圍高校進行研發的資金高達2.96億美元,是美國其他創新園區平均研發投資水平的兩倍左右。三角研究園改變了北卡羅來納州的經濟面貌,成為當地的經濟增長引擎,使其產業結構從農業和低端制造業升級為高科技研發和服務業,讓北卡從美國東南部最落后的州發展成為最富裕的地區。三角研究園的人均收入遠遠超過了北卡羅來納州以及全國平均水平。從政府、企業、高校、社區、個體居民乃至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三角研究園的發展無疑是典型的成功案例。

  與三角研究園類似,雄安新區也是先有規劃藍圖再試圖落實;也是試圖依托成熟的企業拉動,再吸引更多的創新公司,形成“集群”效應;也是起點較低,追求實現最大化的“后發優勢”。因此,二者之間存在比較和學習的空間。

  但是,今天三角研究園也面臨著挑戰,需要不斷調整自己,以便使上世紀的成功模式在新世紀繼續保持創新與活力。在美國,新時代創業園區的發展趨勢是城市化、更小、更靈活。“共享經濟”正在影響著企業運行的模式。隨著美國城市犯罪率的下降,以及新一代大學畢業生更喜歡在充滿活力和社交生活的城市中創業和工作,越來越多的大企業放棄了自己在郊區“自成一國”的大面積園區,把總部搬遷回城市,以吸引新鮮血液的加盟。在三角研究園附近,位于達勒姆市的“American Underground”和位于羅利市的“HQ Raleigh”這兩家城市中心共享辦公空間和初創企業孵化器,也正在蓬勃發展,吸引了近400家小企業的入駐,代表了新一代的潮流與趨勢。

  同時,企業研發的運行模式也在發生變化,大型研發中心的模式正在悄然改變。在今天的全球化社會,企業研發并不只集中于一個地區,而是通過便利的網絡集中各地優勢。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研發依靠小型、更專業化的創新企業。在這樣的趨勢下,三角研究園也在求新求變。于2015年初推出了自己的共享空間“前沿”,并計劃加入更多的城市生活元素,旨在進一步鞏固對企業的吸引力。

  中國的發展一直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國三角研究園的成功以及在新時代的挑戰,都可以成為有益的參照系,讓雄安新區從創建之初就可以博采眾家之長,兼收并蓄,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

  (注: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博士是昆山杜克大學常務副校長,并在美國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擔任中國商業及科技事務教授職務。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