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國電集團:以風電、節能環保等項目為依托逐夢“一帶一路”

2017-05-16
来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15日訊(記者 亢舒) 4月下旬,南非共和國北開普省德阿鎮,中國國電集團公司所屬龍源南非公司德阿一期(10.05萬千瓦)風電項目第67台風電機組葉輪順利安裝就位。至此,德阿一期項目全部風機吊裝完成,為實現投產發電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這只是國電集團“走出去”的一個剪影。近年來,國電集團積極響應國家“走出去”號召,深入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差異化競爭,取得了紮實成績。

  作為中央發電企業,如何在“走出去”中占據制高點?對此,國電集團董事長喬保平表示,實施差異化競爭策略,以風電等新能源投資和並購、節能環保裝備技術出口、高效清潔燃煤發電項目開發和運維服務等國電集團具有領先優勢的產業為主要方向,積極尋求海外發展機會;高度重視境外投資並購風險,強化境外投資項目管控,注重文化融合,真正做到“效益可觀、能力可及、風險可控”。

  新能源方面,所屬國電電力和龍源電力按照國電集團部署要求,主動作為,收集分析公開信息,加強與專業機構、國內“走出去”經驗豐富的電力企業和其他工程承包企業的交流溝通,大量評估各國擬出售風電項目,深入研究了大量的潛在合作機會。目前,加拿大二期、巴基斯坦以及波蘭等3個風電項目已立項,並在波蘭成立了項目籌建處。國電電力深入調研印尼市場,與印尼佳通集團達成合作意向。

  節能環保技術產品方面,所屬科環集團積極推動國際產能合作,“十二五”期間,累計出口火電廠等離子體點火、煙氣脫硫、空冷、光伏組件、風機及分散控制系統等技術裝備到歐洲、澳大利亞、美國、東南亞、中東等二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簽訂合同額累計達23.63億元人民幣。 至此,國電集團依托所屬企業國電電力、龍源電力、科環集團的“3+X”的“走出去”平台初見雛形。

  作為風電裝機世界第一的運營商,國電集團在海外風電市場上捷報頻傳:在加拿大,國電集團投資建設了中國發電企業在海外第一個風電項目——龍源德芙琳9.91萬千瓦風電項目;在南非,國電集團擊敗眾多國際知名開發商,成功中標德阿風電項目,成為首家入駐非洲開發風電項目的中央發電企業……國電集團向世界遞上了一份來自中國的“綠色名片”。

  在南非德阿項目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僅僅是國電集團世界領先的風電開發能力,還有163台產自中國的風機——由國電聯合動力生產的優質1.5MW機組。可以說,通過龍源南非德阿項目,國電集團深化國際產能合作,成功實現了中國資本帶動中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

  “綠色名片”打造絕非一日之功。在加拿大,自2011年7月簽署德芙琳項目收購協議後,所屬龍源電力在長達兩年的審批過程中一共參加了17輪社區聽證會,撰寫了18份研究報告,最後形成的文件摞起來有10米高。截至目前,德芙琳項目累計向加拿大地區輸送綠色電力5.5億千瓦時。

  國電集團深化綠色科技服務,以節能環保技術產品為主導,深化拓展中亞、南亞等海外市場,把成熟的節能減排技術及設備帶給世界。

  國電所屬科環集團是中國領先的可再生能源設備制造商和最大的燃煤電廠節能環保服務商。獨有的等離子體點火技術是最早“走出去”項目之一。截至2016年底,該技術成功走進俄羅斯、印尼、土耳其等國家,總裝機容量超過3億千瓦,市場占有率90%,業內排名第一。科環集團積極推動DCS在緬甸、巴基斯坦、印度有關燃機電廠、小型電站、化工、水泥生產線等項目的應用。2016年,簽訂海外工程服務類項目近4億元,其中,簽約脫硫脫硝工程類項目近3億元,出口節能設備類項目超1億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