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共享雨傘進京前途未卜 業內:使用頻次可能不理想

2017-05-16
来源:北京商報

  共享經濟大行其道,從汽車、單車、充電寶到晴雨傘,逐漸滲透到人們生活的細微之處。5月15日,記者從共享雨傘平台“魔力傘”、“oto共享雨傘”了解到,兩家平台都將在近期進軍北京市場。在日漸普及之際,共享服務產品也頻因出現技術漏洞而影響用戶體驗。

  魔力傘已於今年3月在廣州塔站、客村站等6個廣州地鐵站試投放,共投放6台終端設備和1000餘把雨傘,接下來還將在深圳、福州等多雨城市布局。近兩個月內,魔力傘將進入北京市場,但投放數量未透露。當北京商報記者問及共享雨傘緩慢進京的原因時,魔力傘相關負責人表示,因北方天氣幹燥,市民對雨傘需求較少,而進入5月後,北京逐漸升溫,市民對“遮陽傘”的需求將不斷增長。魔力傘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進行使用,需繳納30元押金,每天使用費為2元。據了解,目前收取押金和租借費用為平台的主要盈利來源。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地鐵公司日均客流824.7萬人次,全年累計客流30.18億人次。以收取30元押金、每日使用扣費2元為例,若1/10的乘客使用共享雨傘,平台收取押金費用便將超過2400萬元,雨傘的使用費全年累計高達6億元。

  此外,另一個共享雨傘品牌oto也將落地北京。oto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6月,該平台將陸續在北上廣等城市投放共享雨傘,每個城市將分階段地累計投放100萬把共享雨傘,雨傘同樣具有擋雨、遮陽的功能。但該平台的押金、收費制度尚未完全成型。

  互聯網商業顧問、億邦動力網首席知識官葉志榮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相對於共享單車而言,共享雨傘門檻低、容易快速占領市場,但雨傘並不算剛需物品,天氣變化也並非人為可控,北京雨水天氣較少,共享雨傘的使用頻次可能不會太理想。即使雨傘具有“遮陽”作用,但使用者以女士居多,但女士愛美,而多數共享雨傘款式設計較為大眾,共享雨傘想要得到用戶青睞還有一定難度。

  共享經濟越來越普及,共享的產品和服務也越來越細膩,不過,期間也頻頻出現技術漏洞。近日,有消費者向北京商報投訴稱,在使用“街電”共享充電寶並歸還後,設備仍顯示需從另一槽口歸還該充電寶,疑似出現Bug,導致無法退還押金。所幸聯系了兩次客服後終於解決問題。對此,聯系到街電投資方聚美優品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前未收到任何回複。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發布投訴公示顯示,共享單車不退押金、餘額等問題成為投訴熱點。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科技公司難逃技術漏洞,在共享經濟的運用中,用戶交納的押金形成龐大的資金量,資金去處也直接影響押金的退還效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