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恒基奪中环新地王 楼板价54万港币一平米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恒基兆業地產副主席李家誠(右)指,投得的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價錢合理。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本港誕生新地王。地政總署公布,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由本地發展商恒基地產(012)旗下耀基發展有限公司以232.8億元奪得,每呎樓面地價50064元,遠高出市場預期,總地價和每呎樓面地價均創有紀錄新高。恒基兆業地產副主席李家誠表示,會將項目打造成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後又一標誌性的商廈。他說,現時中區寫字樓需求殷切,空置率非常低,每呎租金可觀,投得的地皮價錢合理,預計項目約於2022年建成,總投資額逾260億元。

  料下半年甲廈升逾10%

  美利地盤面積約31000平方呎,可建樓面約為46500平方呎,料可建40多層高的甲級商廈。美聯商業董事翁鴻祥表示,中標結果對商廈市況影響非常正面,預計整體甲廈下半年價格將升10%至15%,而交投將呈向平穩。他指出,是次美利道地皮的成交價較預期更為理想,中標財團為本地發展商更是進一步利好消息,顯示不止中資企業,連本地發展商也樂於以高價競投商業地,對寫字樓的後市投下極強信心的一票。事實上,受美利道商業地招標效應帶動,近期中區商廈交投已經率先彈升。

  相信發展商極睇好後市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提到,市區大型商業地供應匱乏,是次地皮位置極為優越,坐落於中環核心商業區地段,鄰近港鐵站,交通方便,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將來可建成頂尖的甲級商業大廈。他分析,近期本港住宅地皮競爭激烈,不乏中資財團加入競投,出價亦相當進取,故是次中標財團亦以相當進取的出價希望穩奪地皮,近期寫字樓市場投資氣氛以及本港樓市交投暢旺,價錢不斷創新高,相信發展商對後市極為睇好。

  【地王拆局】

  四叔近年頻沽貨套現 終重鎚奪美利道商業地王

  据香港01报道,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獲本港四大發展商之一的恒地,以逾232億元擊退七家中、港財團奪得,每呎樓面地價逾5萬元,登上全港最貴地王寶座。

  觀乎近年恒地積極重整業務,連環出售大量非核心物業,套現逾百億元,重整旗鼓後,一擊即中擲下地王,有分析估計,美利道項目日後落成呎租可逾170元,回報高達4.5厘,長線投資利潤相當可觀。

  「四叔」李兆基近年頻頻出貨套現,再重點出擊,吸納優質土儲。(資料圖片)

  恒地連環沽貨 套現百億吸靚地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恒地近年接連出售非核心物業套現,資金充裕,現在是時候吸納一些優質物業,作資產組合重新配置,縱觀現時除了啟德較多供應,其他地區「靚地」少之又少,此幅商業地屬中區廿年來首幅供應,相當罕有,有空間建「iconic building」(標誌大廈)。

  美利道地王每呎樓面地價逾5萬元,比同區「麵包」價還要貴。(資料圖片/林振東攝)

  翻查資料,恒地近年積極重整業務,出售大量非核心物業,包括觀塘麗東酒店、北京恒基中心商場連車位、金龍中心及一批商舖,合共套現逾113億元,連同住宅項目如半山帝匯豪庭等,單是在港賣樓收入約有149億元,另今年初又出售半山輝煌臺住宅基座商舖,套現約5.12億元,相信集團密密沽貨套現,只為重整旗鼓,再重鎚出擊、一擊即中奪地王。

  估呎租可逾170元 回報可觀

  林浩文又指,由於美利道項目不能分拆出售,作長線收租不俗。他估計,項目總投資額會超過300億元,落成後租金每月每呎可達170元或以上,長期租金回報率有3.5厘至4.5厘。以項目最高樓面46.5萬平方呎計,假設全數租出每月租金收入可逾7,000萬元。

  對於向來「勇猛」的中資今次未有跑出,他認為,項目不能分柝出售及近月內地資金向外投資限制下,或影響中資出價,同時本地發展商具備相關發展經驗,如恒地於於區內已擁國際金融中心(IFC)等地標,投得地皮可起協同效應。

  中區商廈空置率奇低 未來供應少

  現時中區商廈空置率奇低,僅約1.6%, 未來寫字樓樓面供應仍十分稀少,撇除美利道地皮,中區潛在的商業用地供應僅餘下5幅,包括中環新海濱有望釋放3幅土地作商業發展,另金鐘廊重建及前紅十字會總部等,涉及近350萬平方呎商業樓面,惟估計未能在未來一至兩年內推出市場,區內供應再度「斷纜」,將有利區內商廈租、售價持續上揚。

  現時中區甲級寫字樓,二手呎價普遍逾2萬至3萬餘元,最貴一宗成交呎價為中環皇后大道中九號,呎價約3.98萬元。然而,是次地王的每呎樓面地價達5萬元,換言之,「麵粉價」比「麵包價」再高近50%至60%。

  中區現時甲廈二手呎價約2萬至3萬元,料未來仍有上升空間。(資料圖片/林振東攝)

  馬紹祥:繼續以改劃滿足甲級寫字樓需求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指地皮高價批出反映市場對核心商業區的需求,政府會持續供地滿足市場需要。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資料圖片)

  馬紹祥指,中環美利道商業用地被高價投得,反映市場對中環及金鐘的甲級寫字樓,有相當大的需求。為配合發展,政府會規劃金鐘道、中環新海濱區3號用地及灣仔北三幢政府大樓,透過改劃安排,逐步把政府辦公部門遷址到將軍澳及西九龍的新大樓,務求騰出170萬平方呎商用地,以紓緩市場需求。

  【相关报道】

  中資啟德再下一城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中資在啟德住宅地再下一城。地政總署公布,九龍啟德第1K區1號地盤住宅用地,以72.3億元批予合景泰富(1813)及龍湖地產(960),每呎樓面地價為12563元,符合市場預期。該地皮地盤佔地約10.46萬方呎,可建樓面約57.55萬方呎,市場估值約63.3億至74.81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1萬至1.3萬元。

  合景泰富夥龍湖地產中標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預計項目落成後每呎實用面積售價可逾2.2萬元。他說,過去4年啟德新區合共批出12幅住宅地皮,當中半數的每呎樓面地價均逾1萬元,可見財團看好啟德未來發展。

  另外,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今年首4個月全港錄得6233宗一手私樓註冊量,當中啟德區佔1142宗,比率接近二成,冠絕各區。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數據反映市場對啟德一手盤需求殷切,利好該區新盤吸納情況持續熾熱。

  美聯物業董事陳光明亦指,今年九龍區一手交投表現亮麗,首4個月九龍區(包括將軍澳及西貢)一手私樓註冊量錄約3526宗,較去年同期的811宗大幅增長約3.35倍,並創自2008年後的9年同期新高水平,足見市場對九龍區新盤剛性需求龐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