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何志平:智庫在「一帶一路」中要「講好本國故事」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發表講話

絲路國際智庫網絡2017年會在京召開

  絲路國際智庫網絡電子工作平台啟動儀式 (左起)“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羅世禮(Nicholas Rosellini)、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佩兹尼(Mario Pezzini)、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

  「絲路國際智庫網絡(SiLKS)2017年會」於 5月16日在京舉辦。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作為絲路國際智庫網絡重要成員在年會上呼籲,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落幕,「一帶一路」已經由「中國故事」變為了「世界故事」,各國智庫在其中應扮演好「思考者」和「行動者」的角色,既要幫助自己國家選好定位,也要「講好本國故事」,並將「本國故事」融入進「一帶一路」的「世界故事」之中。

  何志平強調,智庫是連接政府和普羅大眾的紐帶,在政府外交和民間外交之間搭建了「一軌半」的公共外交模式。智庫的智慧來源於民眾,智庫必須要代表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而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今天的「一帶一路」,就是通往全人類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

  何志平表示,中國人民一直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堅持不懈的奮鬥,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我們的「中國夢」,而「一帶一路」正是連接「中國夢」與「世界夢」的橋樑。

  絲路國際智庫網絡(SiLKS)於2014年在馬德里「絲路國際論壇」上由40余家智庫、經合組織、發展中心等國際機構共同發起並成立。目前,SILKS已經有47家成員和夥伴。本屆年會圍繞「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新合作以及全球智庫共同行動等議題進行研討。100多位來自30多個國家的43家智庫,12個國際組織和20多家跨國企業的代表參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各國智庫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充滿期待。在14日上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旨演講中,他特別提到「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為此表示,高峰論壇的召開,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智庫的作用更加重要。如何把握機遇,推動合作,真正做到智力先行,智力支撐,是我們要重點思考和研究的內容。

  本次年會通過的「絲路國際智庫網絡北京行動宣言」,已經列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清單之中;同時,絲路國際智庫網絡電子工作平台(E-SiLKS)宣佈正式啟動,為SiLKS成員夥伴開展合作研究、交流信息、分享知識和規模發展提供了的重要支撐平台。大會同時宣佈成立第一屆指導委員會,為智庫網絡發展戰略合作機制、成果報告等提供意見和建議,以提升絲路國際智庫網絡的國際影響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