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設立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報道:17日,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新聞發布會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該示範區的獲批成為繼青島、重慶、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后全國第7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

  5大優勢支撐臨空示範區崛起
 
  該示範區位於長沙城區東側,規劃面積140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包括長沙縣、雨花區、芙蓉區所轄的10個鎮(街道),包含國家級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航空產業功能區、黃花綜合保稅區、高鐵新城等平台載體。
 
  示範區具有區位交通、航空發展、產業基礎、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等5方面的優勢。這里區位交通優越,武廣高鐵、滬昆高鐵交會於此,京港澳、滬昆、長永、長株等高速聯通各地,連接機場與高鐵的中低速磁懸浮橫貫其中,是典型的空港高鐵聯動區域,也是湖南現代交通體系最完備的綜合交通樞紐。
 
  「一軸兩核三組團」協同發展
 
  根據國家發改委、民航局5月9日批覆意見,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下一步將按照「一軸兩核三組團」的總體空間布局進行規劃建設。
 
  一軸是指,空鐵聯動發展軸,將城市公共服務設施與空鐵聯運通道有機結合,在空鐵交通走廊上拓展會議展覽、總部經濟、創新創意、現代物流、文化傳媒等功能,實現臨空臨鐵經濟融合發展。
 
  兩核是指,依託空鐵聯動發展軸,圍繞機場、高鐵站重點打造航空與高鐵運輸服務「雙核心」,推進立體交通和綜合樞紐建設,為示範區發展提供雙輪驅動。
 
  三組團是指:空港樞紐組團,包括黃花機場及其周邊區域,主動承接航空運營、空港服務、航空物流、飛機維修、綜合保稅等主要生產性服務業;臨鐵新城組團,位於示範區西南部,依託高鐵站、會展中心、電商產業園與瀏陽河文化發展帶,積極發展商貿會展、文化創意、跨境電商、新型物流等現代產業。星馬創新組團,主要是依託長沙經開區、隆平高科技園區、星馬創意產業園,大力發展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精密制造等高新技術產業,影視娛樂、文旅商貿等現代服務業產業,以及以隆平高科為龍頭的現代農業科技。
 
  打造創新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
 
  目前,空港樞紐組團已鋪排項目144個,總投資達298.4億元。今年計劃投資166.6億元,其中政府及融資平台總投資達110.6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1億元。社會總投資達187.8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125.6億元。特別是黃花綜合保稅區項目已於4月21日通過省級預驗收,近期將接受國家十部委正式驗收,目前已有33家公司辦理工商註冊,今年將實現意向簽約50億美元,完成進出口額11.5億美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