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核建:沙特高溫堆項目聯合可研工作正式啟動

2017-05-1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作為“國家名片”的核電產業,海外拓展又有了新進展。

  其中,在正在籌劃戰略重組的兩家集團——中國核建與中核集團——的海外項目方面,中國核建在沙特核電項目聯合科研工作正式啟動,中核集團在阿根廷核電項目推進步伐有望提速,推進互惠共贏。

  多國競爭沙特核電項目

  5月15日,中國核建總經理顧軍對來訪的沙特能源城副主席瓦利德表示,中國核建將與沙特能源城通力協作,充分利用 “一帶一路”政策優勢推進沙特高溫堆項目。中方將與沙方充分分享高溫堆技術發展經驗和核電建設經驗,幫助沙方開展高溫堆人才培養和產業鏈本地化。

  會面結束後,顧軍和瓦利德共同主持召開了可研工作啟動會。會議明確,雙方聯合工作組將在年內完成聯合可研報告並上報沙特內閣,為沙特高溫堆項目獲得審批許可做好前期工作。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阿拉伯國家經濟體,沙特是石油儲備和產量大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生產國。沙特的電力供應幾乎完全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為了滿足國內快速增長的電力需求和海水淡化需求,並降低對日益減少的油氣資源的依賴,沙特政府明確提出要在未來20多年內新建一批核電機組。

  沙特總發電裝機容量超過3000萬千瓦。2014年總發電量增至3120億千瓦時,其中有一半來自氣電、一半來自油電。由於國內淡水資源嚴重不足,沙特每年要消耗大量的電力來進行海水淡化。

  沙特水利與電力部曾於2012年表示,沙特到2032年將建成500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其中包括1800萬千瓦核電和4100萬千瓦太陽能發電。但直至2016年10月,沙特政府才表示將選定核電廠址,並可能在未來12個月內宣布實質性的核電建設計劃。

  截至目前,沙特已經與中國、韓國、法國、俄羅斯等國簽訂了雙邊核能合作協議。2015年以來,後三個國家先後與沙特簽訂了一系列核能合作協議,加入了沙特核能市場的競爭。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中國核建與沙特進行上述核能合作,大概是從去年開始的。2016年1月19日,中國核建與沙特核能與可再生能源城簽訂了《沙特高溫氣冷堆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此次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訂,被視為是高溫氣冷堆項目實現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2017年3月,雙方繼續簽署了《沙特高溫氣冷堆項目聯合可行性研究合作協議》。

  中核集團旗下《中國核工業》雜志最近撰文稱,沙特擁有諸多投資優勢,包括投資保護法律體系健全、金融成本低、國際信用評級高、資本流動自由度高等。但與此同時,必須看到中企投資沙特依然面臨文化習俗、法律及當地勞工等方面的風險。

  比如,該雜志舉例,國內很常見的24小時三班倒工作制在沙特等阿拉伯國家行不通,當地企業普遍執行8小時工作制,甚至到不了8小時。已經有中國企業在這方面吃過大虧。因此,在針對沙特項目制定工期時,一定要考慮當地的工作制,適當延長工期。

  “在海外投資,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適應當地的文化。”中國某核電集團一位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說。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周大地也有同樣的觀點。

 

  阿根廷項目商務總合同正商談

  中核集團方面,5月16日,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在拜會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期間,雙方就繼續推進中阿核電合作等內容進行了交流,並就共同加速推動核電項目談判和建設達成一致意見。

  馬克裏稱,阿根廷高度重視中阿核電合作,將其看作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框架下的重要內容。為實現坎杜型重水堆核電站和中國自主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壓水堆核電站早日開工建設,阿方將組建專門團隊,與中方協同推動商務和融資工作。阿方對“華龍一號”充滿信心,已准備好廠址,使其開工時間與重水堆相隔2年。

  王壽君介紹,目前中國已有4台“華龍一號”機組在建,全球首堆即將進行穹頂吊裝,是全球唯一按照計劃進度建設的三代壓水堆核電項目,海外華龍項目進展順利。

  中核集團的官方資料顯示,中核集團在阿根廷的上述項目,中阿雙方已經就其商務總合同進行了商談。

  商務總合同簽署與否,是決定雙方最終是否選擇合作的決定性因素。在此之前,中阿雙方已經簽署了為商務合作總合同的最後簽署的相關合同。

  根據中核集團官方資料,2015年11月,中核集團與阿根廷核電公司正式簽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電站商務合同及壓水堆核電站框架合同。這被認為是標志著雙方將合作建設阿根廷第四座核電站3號機組和第五座核電站。

  根據中核集團此前介紹,通過實施阿根廷核電項目合同,將帶動超過300億人民幣核電裝備出口。

  阿根廷官方此前透露,阿根廷第四座核電站3號機組預計耗資59.94億美元,其中62%的資金來自於阿方,38%來自於中方。該核電站將使用加拿大坎杜公司的重水堆技術。因此,該核電站最終由中核集團和坎杜公司攜手建設。

  根據上述“壓水堆核電站框架合同”,阿根廷第五座核電站將采用中核集團研發的“華龍一號”核電技術。2015年2月4日,中阿雙方繼續簽署了 《關於在阿根廷合作建設壓水堆核電站的協議》。這當時被認為是“標志著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阿根廷正在加大向核能領域的投入,但這是一個高技術、重資產的行業領域,仍需要其他核電強國和大國的幫助。除了中國之外,阿根廷已經與俄羅斯等世界核電強國進行過接觸。但從目前的跡象來看,阿根廷最終可能選擇的是中國。

  阿根廷目前已有三座核反應堆,所產電力占該國總發電量的10%。2009年,阿根廷為了重振核工業、滿足能源供應需求、調整能源結構,頒布法令規定將於2020年前建成第四座核電站(兩台機組)。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除了阿根廷之外,中核集團還與巴西簽署了相關核電合作協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