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會見韓特使:韓方要妥善解決中方的重大和合理關切

2017-05-19
来源:央視新聞

  原標題:中國外交部長會見韓國特使

  韓國總統文在寅特使、前總理李海瓚18號至20號率領代表團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與他會見。雙方就中韓關系、“薩德”問題以及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等,廣泛交換意見。

  此次訪華,是李海瓚第二次以特使身份訪問中國。14年前,他也曾以韓國候任總統盧武鉉特使的身份訪華。對這位老朋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歡迎。

  王毅表示,建交25年來,中韓關系發展取得很大成就,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福祉。對此,中韓兩國都應該充分地珍惜和肯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说,文在寅總統上任之初即派政府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今天又派你作為特使訪華,體現了韓國新政府對中韓關系的高度重視和盡快改善雙邊關系的迫切愿望。中方對此表示贊賞。

  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系取得巨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利益。但去年以來,兩國關系經歷了不應有的挫折。我們希望韓國新政府正視并搬開前進道路上的障礙,推動中韓關系早日重回健康發展軌道,愿意看到雙方開展正常的交流與合作。

  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要求韓方妥善解決中方的重大和合理關切。王毅還表示,中方愿同包括韓方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采取更加切實有效的措施,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堅定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李海瓚表示,韓中互為重要鄰國。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韓中關系發展對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繁榮具有重要意義。韓方希加強對華務實合作,推動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向前發展。韓方意識到部署“薩德”給韓中互信和兩國交往帶來的損害,充分理解中方的合理關切。韓方愿以誠意尋找妥善處理這一問題的辦法。

  李海瓚此行還攜帶一封文在寅總統給中國領導人的信函。他表示,為推動中韓在經濟、文化等多領域的交流,他還特別帶領韓國國會議員、前駐華外交官以及智庫研究學者等成員一起訪問中國。

  韓國訪華特使李海瓚表示,在我訪華之前,文在寅總統特別叮囑我,到中國后要與中方充分對話,推動韓中務實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多多交流。

  此前因為韓國上屆政府同意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中韓關系受到影響。5月10日,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后,中韓兩國元首通過賀電、通話等方式,就改善和發展中韓關系達成共識。此次韓國特使訪華能否為冷淡的中韓關系找到和解頭緒,備受矚目。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任后就派出了前國會副議長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次還派遣前總理作為特使訪華。有分析指出,這些都體現了韓國新政府想要改善與中國的關系。不過新政府執政伊始,政策尚未定型,能否處理好“薩德”等關鍵問題,有待持續觀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